美国要求伊朗释放被扣油轮 宣称将“大刀阔斧”确保自由通行

美国要求伊朗释放被扣油轮 宣称将“大刀阔斧”确保自由通行
2019-07-20 18:27 参考消息网 编辑:白云峰


参考消息网7月20日报道英媒称,美国指责伊朗袭击霍尔木兹海峡附近油轮的举动扰乱了该地区的重要航道,并要求伊朗立即释放扣押的油轮。伊朗否认参与袭击,并表示将作出强有力回应。

据路透社7月18日报道,美国周四要求伊朗立即释放其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扣押的一艘船只。美国在该地区的军事指挥官称,美国将“大刀阔斧地”致力于确保船只在这一重要航道的自由通行。

在对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宣布扣押一艘走私燃料的外国油轮作出回应时,美国国务院坚称伊朗必须释放这艘油轮及其船员,并停止骚扰霍尔木兹海峡及附近区域的船只。

报道称,美国指责伊朗自5月中旬以来对世界最重要的石油运输通道上的航运实施了一系列攻击。这些指责遭到德黑兰否认,但已经引发了人们对于这两个夙敌可能陷入战争的担忧。

伊朗称被扣押油轮是一艘走私石油的小型船只。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致路透社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说:“美国强烈谴责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对船只的持续骚扰和对霍尔木兹海峡及附近区域内安全通行的干扰。伊朗必须停止这种非法活动,立即释放据报道被扣押的船员和船只。”

伊朗国家电视台播放了一艘名为“丽娅”号的油轮的视频画面。悬挂巴拿马国旗的“丽娅”号数天前航行在伊朗领海时从船只追踪地图上消失。

伊朗新闻电视台援引伊朗外长扎里夫的话说:“我们每天都做这种(检查船只的)事情。”他还表示:“这是一艘被用来走私100万升——不是100万桶——原油的小船。”

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肯尼思·麦肯齐称,华盛顿正与多个国家商讨确保海湾地区航行自由事宜,并将“大刀阔斧”地致力于找到使自由通行成为可能的解决方案。

在阿拉伯海上,眼看一艘油轮在一海里外航行,一名船员做了一个竖大拇指的手势,一架“鹞”式战斗机随即从美国“拳师”号两栖攻击舰上起飞。

报道称,这样的巡逻是“常规的”,但局势并非如此,美国和伊朗之间的关系日益紧张。

在“鹞”式战斗机轰鸣声逐渐减弱后不久,两架战斗直升机和两架“鱼鹰”倾转旋翼机降落在飞行甲板上。

海军陆战队第11远征队指挥官弗里德里克·弗里德里克森说:“我们希望确保该地区盟友放心,并确保航行自由和商业自由。”

报道称,霍尔木兹海峡附近油轮遇袭事件——美国将其归咎于伊朗——扰乱了连接中东石油生产商与亚洲、欧洲、北美和其他地区市场的重要航道。

伊朗否认参与袭击,但曾表示要对美国自退出2015年核协议后实施的制裁作出强有力回应。

报道称,美国已加强在海湾地区军事存在,并要求盟友帮助保护伊朗和也门附近的战略海域。驻扎在巴林的美国第五舰队说,海湾阿拉伯国家已经加强了巡逻。

18日,“拳师”号驶过阿曼湾,进入霍尔木兹海峡,直升机在该海峡护航舰队上空飞行,以确保航道安全。


评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