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主定位手机欲“破案” 警察不帮忙 律师有话说

失主定位手机欲“破案” 警察不帮忙 律师有话说
2019-07-17 10:48 邯郸新闻网 编辑:李天一

苹果手机丢失,失主通过手机定位功能查询到手机所在的位置,并且还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但却无法找回丢失的手机。最近,市民张女士向本报记者反映了她所遇到的头疼事儿。

张女士告诉记者,7月14日晚上,她和朋友在龙湖遛弯,大概11点左右从包里拿手机时发现手机不见了。当时张女士马上用朋友的手机给自己丢失的苹果手机打电话,手机能打通但是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张女士判断手机很有可能是被盗了,于是她拨打110报警,民警到场记录了情况,并让她用朋友的手机给丢失的手机发了短信,告知持有该手机的人及时归还手机,但直到第二天早上依旧没有音讯。

第二天一早,张女士再次拨打手机,手机关机了。她想起苹果手机即使在关机的状态下也有定位功能,于是她使用朋友的苹果手机对自己的手机进行了定位,发现她的手机位于我市东部一个小区某栋居民楼里。她马上到小区物业根据苹果手机某个时间段的定位地点调出小区的监控录像,发现在两个时间点的手机定位位置都有同一男子出现过。有了“犯罪嫌疑人”,只要民警帮助,手机应该能被找到。但是,民警却没有按照张女士的想法帮助她找回手机,这让张女士大失所望。

河北十力律师事务所律师郭保良表示,张女士只是自己判断手机被盗,并没有确切的证据,所以目前还构不成刑事案件。手机的位置只是确定了一个较小的范围,并没有确定具体的地点,民警不能去挨家挨户调查。监控录像虽然有所记录,但小区人员众多,有可能是巧合,并不能确定录像上出现的那名男子就是“犯罪嫌疑人”。张女士应该去找苹果手机方的技术人员,首先锁定手机的使用功能,以免造成更多不必要的损失,其次通过更准确的手机定位,看看能不能确定手机更精确的位置,比如说房间号等,再通过民警进行调查手机是被盗了,还是不小心丢失了。

全媒体记者 安志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