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建设“海绵城市”道路改造工程的首次尝试,效果咋样?

邯郸建设“海绵城市”道路改造工程的首次尝试,效果咋样?
2019-07-15 10:50 邯郸新闻网 编辑:李天一

近期,细心的市民都会发现,在陵园路上从陵东街到陵西街段新铺设的紫、黄相间的便道砖和蓝色的沥青路面格外洋气,彩色道路不但外形漂亮,而且还具有超强的透水性能。这是我市建设“海绵城市”道路改造工程的首次尝试,该工程将有效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加快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

11日,记者在我市陵园路看到,紫色与黄色拼接的人行道和自行车道的铺设工作正在进行,一部分路面已经完工。美丽平整的路面为出行的人们增添了一份好心情。

记者日前从市城管执法局市政工程管理处获悉,铺装透水砖便道和透水沥青的道路改造工程包含油漆厂路和陵园路两条道路。根据建设“海绵城市”的相关要求,透水材料的选用是此次透水砖便道改造工程的首要关键工作,为了实现“源头减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总目标,打造样板路,市政工程管理处安排专人对工程材料进行前期考察,详实了解相关材料的功能、特点及品质等实际情况,确保达到实用、耐用、环保等要求。前期准备工作就绪后,在清明节期间启动了油漆厂路、陵园路试验段透水砖便道改造工程。

据了解,前期工程中,在油漆厂路和陵园路各选择30米作为试验段,分别选用陶瓷透水砖、路菲特透水沥青、MMA新型彩色沥青3种寿命长、强度大、透水性好的新型材料,实现提高路面透水、防滑减噪等功能,进行铺装。在通过一段时间试验后,开始进行大范围的铺装工作。

目前大规模的改造工程已经全面开工,其中从陵东街到陵西街段陵园路铺装路段中,路北已经全部铺装完成,路南正在铺装中,预计还有一个月就能完成。油漆厂路铺设的路段是从中华大街到新兴大街段,目前正在紧张施工中。

全媒体记者 安志宏/文 邱勇慧/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