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应对降息潮 要保持定力不跟风

北京青年报:应对降息潮 要保持定力不跟风
2019-07-14 13:17 北京青年报 编辑:马红波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稳则经济稳。我国如果跟风降息,不仅对实体经济提振效果不大,反而可能加大资产价格上升风险和房价上涨风险。在全球流动性重新迎来宽松拐点的时刻,中国要坚持以我为主原则,通过深化改革不断提升国内经济活力,对“大水漫灌”式宽松政策要保持高度警惕。

今年以来,澳大利亚等多国央行宣布降息,美联储也释放降息信号,中国如何应对备受关注。今年上半年的金融数据12日公布,针对市场热议的降息等问题,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回应表示,下一阶段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密切监测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在统筹平衡好内外均衡的前提下,要坚持以我为主的原则。

近期,美国一些宏观经济数据疲软或放缓,同时贸易摩擦对其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扩大,这些因素致使美联储今年降息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而在此之前,降息和货币宽松已重新成为许多经济体货币政策主旋律。今年宣布降息的央行已达十几家,包括印度、马来西亚、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的央行。

中国是否会随着其他经济体进入降息周期,首先要看经济基本面。今年以来,外部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面对复杂严峻形势,中国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今年前5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4.1%,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1%。外贸稳住了,投资增长了,消费保持强劲,“三驾马车”拉动中国经济平稳向前。目前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预期普遍转差,而中国经济“风景这边独好”,因此并不需要马上进入降息通道。

当前,我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得到持续提升,这方面的降息迫切性也不高。以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为例,今年前5个月,工商、农业、中国、建设、交通五大国有银行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是4.79%,比2018年全年下降0.65个百分点,加上承担和减免信贷相关的费用,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降幅已经超过1个百分点。目前我国宏观政策整体松紧适度,此时启动降息并非合理选择。当务之急是继续加大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疏通力度,把流动性更为准确地引入实体经济。

另外,由于我国经济基本面、政策面与美国等经济体并不完全同步,在货币政策方面必须保持定力和独立性。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经过3年多持续加息,美国联邦基准利率仍未达到2.5%,远低于历史均值。这种现状决定了美联储货币政策空间很小,目前美联储释放的降息信号,很可能只是一种预期管理,会长时间地“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对于美国未来货币政策走向,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各国央行都应避免盲目跟风。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预计未来几年中国经济都将面临高债务、低通胀、低增长的国际宏观环境。外部环境的变化,为中国稳增长、稳就业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但是对中国央行而言却是“危中有机”。由于一些国家不断通过降息来提振经济增长动能,转向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将让人民币汇率面临的压力继续减小。中国央行因此更具政策制定的灵活性,这种态势也有助于中国货币政策保持定力。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稳则经济稳,而货币政策有定力,则是“活”与“稳”的基础。当前,我国如果跟风降息,不仅对实体经济提振效果不大,反而可能加大资产价格上升风险和房价上涨风险。在全球流动性重新迎来宽松拐点的时刻,中国要坚持以我为主原则,通过深化改革不断提升国内经济活力,对“大水漫灌”式宽松政策要保持高度警惕。(本报评论员 樊大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