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创立“首席安全官”护航文旅行业消防安全

天台创立“首席安全官”护航文旅行业消防安全
2019-07-13 08:20 新华网 编辑:马红波

“首席安全官,这是个什么官?”几个游客驻足在石梁景区游客中心公告栏前,指着上面张贴的名牌讨论到。不仅仅是在A级景区,浙江天台县的其他娱乐场所,网络文化单位,星级饭店、旅行社等单位和企业、场所,“消防安全首席安全官”的标牌都已在显著位置上挂牌明示。

这个“官”专管消防安全

“首席安全官”不是一个新名词,但在文旅行业却是一个全新的岗位。

文化、旅游场所人员聚集,活动内容多,特别是在节假日和周末时节,消防安全面临严竣形势。时刻警钟长鸣,实行消防安全常态化管理,坚决杜绝消防安全隐患是文旅行业摆在首位的工作内容,“首席安全官”应运而生。

消防安全首席安全官(简称CSO),是天台县文广旅体局今年创新试行的一项制度。天台县文广旅体局高度重视,自2019年年初开始,结合本地文旅企业实际,积极有序地推进该项制度。目前,首批44家重点文旅企业已全部配备了首席安全官,全县已培育场所首席安全官79名。

“我是首席安全官,我来管!”

首席安全官岗位的设立,明确了首席安全官行使的安全监督管理权力六项职责,形成“专人、专职、专业”负责消防安全的工作机制。使场所从法人层面开始即对消防安全工作的认识有了质的提高。

“首席安全官制度实行后,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县文旅场所轻视消防安全的思想。进一步从‘要我管’转变为‘我要管’,安全主体责任真正得到落实,有效突破了消防安全管理的最后一公里。”天台县文广旅体局副局长徐有波说。


从“不会管”到“规范管”的转变

天台积极探索首席安全官管理方法,在程序上严格要求,从选任到履职、退出等各个环节都进行了认真把关。

据了解,首席安全官全部由企业内具备较好消防安全专业知识、学历较高、资质丰富、责任心较强的企业中层以上领导担任,提倡享受企业副总待遇,具体负责企业消防安全方案制定、安全培训教育、隐患排查治理、事故应急等工作。

“我拿着这份首席安全官任职资格证书,就要肩负起这份责任。”天台白鹤国际袜业城的安全部经理今年4月被任命为首席安全官,尽管他有8年的安管工作经验,但这个“官”还是让他感到沉甸甸的责任。所有拟任的安全首席官都将进行资格审查和任职资格考试,考试通过人员授予由文广旅体局、消安委、应急局等部门联合签发的文旅场所首席安全官任职资格证书。

该县编制出台考评制度,对首席安全官的履职情况实行量化考评。将专家评议小组实地考评、首席安全官交叉互评和业务考试等项目分别赋分,实行量化考核,作为月查季评等常态化管理的考评结果。对于发生安全事故的场所和履职不合格的首席安全官,实行退出淘汰机制。

畅通履职环境 人人争当安全员

该县在机制创新上加大力度,着力畅通首席安全官履职环境,使场所从“少数管”转变为“人人管”。

全面实行挂牌制度,挂牌明示的信息包涵首席安全官的姓名、照片、电话号码和岗位职责等信息,做到了信息公开化、责任清单化。此外,从岗位素养、岗位待遇、岗位要求等三方面入手,推行了培训制度、AB岗制度、激励机制和淘汰机制,使培育工作系统化、制度化。

通过制度实施,该县还探索形成了场所消防安全“双十工作法”、利用每天营业前和结束时的十分钟时间,进行消防安全日常检查。实施“两个安全”问题闭环“五步法”,通过摸排、分析、解决、整改、检查的问题闭环工作模式,大大提升了场所的消防安全工作水平。 据悉,该县接下来将对首席安全官制度进行再提练、再推广、再总结,不断完善、巩固机制,计划新培育首席安全官400名,全面覆盖该县文旅市场行业。(姚媛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