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二孩容易,带二孩难!职场妈妈陷入“二孩抚育焦虑”

生二孩容易,带二孩难!职场妈妈陷入“二孩抚育焦虑”
2019-07-11 15:26 半月谈微信公号 编辑:李彤

“如果你家里没老人帮忙照看,我就建议你不要生二胎。”一名“70后”二孩妈妈诚恳地规劝道。

由于帮助子女照料一孩的父母已经老迈,而社会托育行业(为3岁以下幼儿提供托育服务)发展缓慢,诸多职场妈妈正在被“二孩抚育焦虑”袭击,甚至很抓狂。

抚育宝宝成了民生痛点

职场妈妈陷入“二孩抚育焦虑”

谈起生育二孩后的工作生活,海南大学教师闫庆华用“一团糟”来形容。

作为一名“70后”,在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她和丈夫鼓足勇气生下了二宝顺顺。然而,生娃容易带娃难。生之前答应帮忙照顾孩子的两边老人在带了一段时间后纷纷提出回老家。“他们也确实都年纪大了,体力上难以承受带娃的辛苦。”

在找了几个保姆都不合适的情况下,闫庆华只能一边上班,一边自己带娃,糟心生活开始了。

“上课时间,把娃放楼下同事家半天,一下课就往回冲,上班则掐着点往单位冲。每天都很紧张,自己辛苦得蓬头垢面,大宝对我充满怨言,我也没时间搞科研。”闫庆华说,“本以为生了二宝,家里来了一个可爱的小生命,此时却像个外来的‘小怪兽’,搅乱了全家的生活。”

30多岁的海口媒体记者陈女士也陷入“二孩抚育焦虑”。她今年5月刚分娩二宝,但新生儿的出现并没给她带来多少喜悦,面对家中两岁多的大宝、嗷嗷待哺的二宝,她急需寻找一家有良心的托育机构,“不然产假后只能带着二宝去采访”。然而,在她目前居所5公里半径内,没有一家机构能收半岁的孩子。

没地方托、不放心托、无财力托,职场妈妈很抓狂

据海南省卫健委调查,在海口,能提供托育服务的公立幼儿园或普惠性幼儿园寥寥无几。记者通过走访发现,托育机构少、收费过高、管理极不规范等多种原因让职场妈妈望而却步。

在海口,除了部分园中园招收2岁以上幼儿,能招收0~3岁婴幼儿的多是小区内的小托班、小饭桌、家长互助组,少数月子中心也顺便开设了托幼中心。

在海口禧月汇月子中心,半月谈记者看到,该中心的托幼中心已经装修完毕,专门为2岁以下幼儿提供托育服务,招生手册上印刷的价格显示,1岁以下报名3个月收费5400/月,报名12个月收费4800元/月,招生手册上还印制了孩子在中心时一日三餐的餐食表。

据禧月汇托幼中心负责招生的姑娘巧儿介绍,他们老板是在很多产妇的建议下才着手开办托幼中心的,他们开办托幼机构的优势是,育婴师和护理师经验丰富。至于该中心是按何种标准装修,又使用哪些教具,如何对孩子进行早期教育和培养等,巧儿却说不上来。

在海口,一家从台湾全盘复制管理模式、教育理念的托育机构高米国际受到家长青睐,尽管3岁以下幼儿每月照看费用至少3200元,仍然供不应求,该机构7家分支机构、250个托育学位均已满员。

一些工资收入不高的妈妈向半月谈记者反映,请保姆或送托育中心的费用比她们的工资还高,与其花了钱还不放心,不如自己辞职在家照看孩子。

“收费高是一方面,作为母亲,我最担心的是安全。”闫庆华说,学前教育已经实施多年,管理规章制度已经较为成熟,仍频频发生给幼儿滥喂药、校车闷死幼儿、食品中毒等各种安全事件。“0~3岁幼儿年龄更小,是‘最柔软的群体’,托育机构究竟能否照看好我的孩子?”

“0~3岁幼儿没有任何抵抗力,开设托育机构,必须在食宿教养等每个环节都将安全置于头等重要的地位。没有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开设的小饭桌、小托班大多存在安全隐患,容易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孩子碰伤磕伤等纠纷。”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省早期教育研究会会长伍苏国说。

规范监管托育行业刻不容缓

有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婴幼儿在各类照护服务机构的入托率仅为4.1%,远低于美国、英国等部分发达国家50%的婴幼儿入托比例。

在我国,近80%的婴幼儿是由祖辈参与看护和照料,社会普遍反映家庭婴幼儿照料负担重。有调查显示,二孩养育的时间成本、经济成本和照料负担,被认为是影响育龄妇女生育意愿的三大重要因素。

“过去实行独生子女政策,很长一段时期里降低了托育需求,但如今随着二孩政策的开放和家庭结构的改变,托育难题便显现出来。”海南省卫健委人口与家庭处处长梁江洪对半月谈记者说。

尽管生意红火,高米国际却极力呼吁政府监管。海南高米教育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泽兴说,2016年初创高米时,国家和其他省市还没有关于托育行业管理的指导性意见,托育行业属于没人管的领域。

“找教育局,教育局称他们只负责3~6岁的学前教育,找民政局,民政局也不管,最后只好去找工商局注册。办食堂也遇到困难,找食药监部门申请,他们称没有托育机构这个门类,最后只能以幼儿园食堂的名义登记。”陈泽兴建议相关部门能尽快对托育行业进行规范管理。

梁江洪认为,在“无人管”的状态下,一些接收3岁以下幼儿的托育机构的确存在一些安全问题,比如食品安全、环境安全、消防卫生等得不到保障,而且老师大都是学前教育方面的老师,并不熟悉3岁以下幼儿的照看方法。

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要初步建立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法规体系和标准规范体系,到2025年,基本形成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随后,上海、南京等地陆续发布了相关指导意见,但包括海南在内,仍有很多省市的指导性意见仍在筹备当中。

“孩子是不能随便拿来做实验品的。”伍苏国认为,政策规范只是第一步,要想把政策落实到位,还需亮出监管利剑。“要本着对家庭、对孩子高度负责的态度,规范发展托育行业。首先是标准要定高,将安全放在第一位,然后是监管从严,促进托育行业从一开始就能良性健康发展,而不是等乱了再去治理。”

伍苏国还建议,应在中职或高校中开设专门针对0~3岁儿童早期护理的专业,在护理类专业里加入早期教育课程;或者在早期教育专业里加入护理内容,以培养更多能够胜任托育服务工作的教职员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