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保安出画集办画展:每个人都有追求梦想的权利

湖南大学保安出画集办画展:每个人都有追求梦想的权利
2019-07-11 15:26 澎湃新闻 编辑:李彤

近日,湖南省图书馆举办了一场以“龙”为主题的个人画展,这些绘画作品的作者是湖南大学保安江生喜。

江生喜在保安室里画画

江生喜自学画龙30余年,曾在2016年举办个人画展并被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设计艺术学博士生导师陈飞虎收为“编外徒弟”。

出生于怀化市辰溪县的江生喜从小就热爱绘画,“还没到上学的时候,就喜欢拿着粉笔或者烧过的柴火在墙壁、煤壁上画画。”他告诉记者,自己儿时还因为在邻居家的木房子上画画挨了骂。

小学时,村里教学条件艰苦,唯一的学校是在一间四面漏风的破败寺庙里。江生喜还记得,庙里斑驳的墙壁上雕刻着一对龙凤,让他一度很着迷,“小时候觉得龙是正义的,是可以辟邪的,就对龙很崇拜,课余时间没事就对着墙上的龙写写画画。”

除此之外,江生喜还喜欢临摹小人书《西游记》《哪吒脑海》中的人物,“那时候条件差,纸张和笔都没有,就在课本或作业本上乱写乱画,经常挨老师的批评,不过老师看我画的还可以也会鼓励鼓励我。”

因家庭条件不好,上到初中的江生喜就不得不辍学回家务农。数年后,他辗转来到了湖南长沙。“做过食堂学徒、建筑工人、小商贩,但无论做什么工作,空余时间还是最喜欢画画。”一个底层工作人员却对艺术着迷,这让江生喜一度受到了不少嘲笑。

2005年他经熟人介绍,成为了湖南大学的一名保安。这份不是特别繁忙的工作,让江生喜能够投入一些时间在画画之中。“我晚班时会带支笔,休息的时候就像纹身一样在自己手臂上画龙,一些同事看我画的还好会缠着我一起画。”

买不起6块钱一张的全开素描纸,江生喜就从收废品大姐那里捡废纸来画画。但大的纸张只能靠自己购买,江生喜说,对他而言:“不浪费一张纸,是我的目标。”

进入湖南大学两年后,各方面工作认真的江生喜被调到了行政处保安室,正是这个机遇让他遇到了“伯乐”陈飞虎教授。

保安室内有办公桌椅,只要得空江生喜就会拿出笔和纸画画,受到幼时“破庙”启蒙的影响,“龙”一直是江生喜笔下的主题。在大学校园里,没有人会再嘲笑江生喜,反而有些学生和老师看到江生喜画画,常常鼓励他坚持下去,“有一名教授得知我喜欢画画,专门来值班室看望我,还给我送了一本作品集。”

江生喜在画展中展出的龙

不久后,这位教授又将江生喜引荐给了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设计艺术学博士生导师陈飞虎。“陈教授说我画的很特别,有自己独特的表达方式,还问我有多少作品,有机会帮我策划个人展览出画册。我当时特别激动,想都没想到会有这种事情发生。”

陈飞虎被江生喜看作自己人生的“伯乐”,在一顿饭后,江生喜亲自敬酒拜陈飞虎为师,成为了陈飞虎的一名“编外弟子”。

如今,江生喜已经分别在湖南大学图书馆和湖南省图书馆开办了两次个人画作展览。三年前,他的第一本作品集也于中国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他告诉记者,“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是一种鼓励,条件成熟的话会开办个人工作室。”

【对话江生喜】

“不浪费一张纸是我目标”

记者:为什么会坚持画龙?

江生喜:实际上画龙不仅是我小时候的梦想,也是我人生的一种精神寄托。小时候看到庙里墙壁上有着各式各样的精美雕刻,就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画得这样好。后来辍学在外打拼多年,经历过太多的坎坷与挫折,也看到过形形色色的人与事,而龙在我的印象中正好象征着正义、祥瑞,所以对我来说,画龙是我在精神层面的寄托,希望自己能够常伴正义和祥瑞。

记者:在坚持画画的过程中是不是也付出了很多?

江生喜:这个是肯定的。首先画画耗费纸张就是一个比较大的花费,最初当保安,工资一个月只有600多,6块钱一张的全开素描纸对我来说还是很贵的。

我在行政楼保安室工作时,就从收集废品大姐那里收集文件、纸张(正面有文字背面空白的那种),用来练习。之后我们学校出版社每周二都会送来几捆校报,每一捆都会用空白纸包着,和报纸的颜色一样有点暗,但够我画大一点的作品。后来行政楼里的领导和老师见我这么刻苦,还给我送了笔和纸,不过都是A4纸,如果要画大作品,只能自己买,所以我很珍惜,画好不浪费一张纸是我的目标。

可以说我工作后的工资大部分都用来买笔、纸张、颜料了,由于经济条件有限,很少有娱乐活动,生活圈子也小。但这样的环境对我而言也是一种优势,可以静下来安心的画画。

记者:目前有多少作品了?有没有考虑过卖出作品?

江生喜:现在家里有200副作品,几乎是没有重复的,各式各样,全部以龙为主题。有时候稍微大点的,一米多的要画几个月。画的最长时间的作品当时花了将近4个月。

办画展后,有很多人联系我说想收藏,但我的作品难度太大了,有时候几个月才能画一幅大的,我从来没有出手过,只是希望能够有机会多办几次画展。

“无论什么阶层的人,都有追求梦想的权利”

记者:在打工期间坚持画画,身边人都理解吗?

江生喜:有些同事会不理解,他们空闲的时候看我写写画画,说我已经这么辛苦了为什么还要画画?又不去专业的学习,画了也没什么作用。但我当时想,这是我自己的爱好,还是会一直坚持下去。

记者:家人支持你画画吗?

江生喜:我家人是特别支持的。我自己工资不是很高,有时候在生活方面经常需要兄弟姐妹们支援,他们都很支持我,对我画画也都是鼓励。学校(湖南大学)里面也特别支持,2016年,我们学校的党委宣传部听说我要搞个人画展之后,就建议我在学校里面办,后面资金方面都是他们解决的,帮我了很大的忙。

记者:你和陈飞虎是怎么认识的?

江生喜:有一次有一个学校的教授(张举毅)听说我喜欢画画,也很刻苦,特意来我值班的地方鼓励我,还送了一本他的作品集给我,说我画风独特、线条细腻,只要认真学习终究会有所成就,当时我还不知道他就是我师父(陈飞虎)的师父,也是张教授把我引荐给了师父,我一直非常感激。

从小到大,我画画都是自学的,陈飞虎教授是我的第一个师父,给了我很多支持和帮助。每次我画完画都会拿去给他指导。他会非常细心的指点,哪些地方需要修改,哪些地方还有缺陷,都会指导得很详细。在师父的带领下,我画画的兴趣也很浓烈,很多作品都是熬夜画成的。

之前我画的都是以黑白为主,在白纸上,有很多缺陷。后面师父说黑色太单一了,太多会产生视觉疲劳。让我尝试用有色彩的笔画,纸张或绘画材料都要有突破。我就用自己的一些方法把一些作品用美工刀雕刻下来,配点别的图案或贴在别的卡纸上面,一点点的开始尝试。

记者:你怎么看待自己坚持追求画画的这个梦想?

江生喜:我觉得无论是哪个阶层的人,都有自己追求梦想的权利。生活总会有不如意的时候,对我来说,坚持自己的梦想是我人生的关键,让我一直有一个生活的目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