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冰箱里的“瓜坚强”你可能坚强不起来冰箱并非是食物的“保险箱”,保鲜膜也不“保险”

吃了冰箱里的“瓜坚强”你可能坚强不起来冰箱并非是食物的“保险箱”,保鲜膜也不“保险”
2019-07-11 14:00 人民网 编辑:马红波

夏季是西瓜上市的季节,冷藏后的西瓜更是不少市民的最爱。然而,冰箱并非是食物的“保险箱”,冷藏过久的西瓜也许看上去和新鲜西瓜无异,却会滋生大量细菌,让人难以消受。这不,有市民吃了冰箱中的“瓜坚强”为此患上急性肠炎。

半个“瓜坚强”让他拉虚脱

市民李路今年29岁,从事自由职业。他介绍,上周五晚上,他和朋友吃过火锅后觉得口干舌燥,便购买了一个西瓜回家。当晚,他吃掉半个后,将就老板提供的塑料口袋打结,将剩下半个放入冰箱冷藏。周末两天,他外出聚会玩耍,直到8日下午,回想起冰箱还有半个西瓜,吃了部分后将其丢掉。没想到,当晚肠胃开始翻江倒海……“拉了七八次吧,感觉站都站不稳,人都虚脱了。幸好当晚约饭的朋友是医生,他说我应该是急性肠炎,赶紧拿了药给我吃……”李路回忆,在吃剩下的半个西瓜时,他也曾担心过是否存放过久的问题,但看着西瓜模样、气味都没有变化,就放下了顾虑,没想到结果却让自己这般难受。

保鲜膜也不“保险”

就李路的遭遇,记者咨询了九龙坡区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士。对方表示,对于西瓜而言,建议冷藏存放时间不超过12小时,最多也不超过24小时。

可能不少市民看来,用塑料口袋存放是导致西瓜变质的原因之一,如果用保鲜膜进行密封缠绕就会延长西瓜的保质期。其实不然,不管切开后的西瓜采用什么东西存放,什么形式保存,表面都会滋生细菌,冷藏只能抑制细菌的繁殖,并不能冻死细菌。西瓜富含葡萄糖、果糖等物质,为细菌繁殖提供养料,而这些细菌容易导致腹泻、食物中毒等。

此外,在切西瓜时,市民应注意将菜板、刀具清洗干净,最好现切现吃,如果吃不完的西瓜,再次食用时,可以将表面切掉一厘米左右再进行食用。

警惕“吃出来的病”

九龙坡区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士表示,夏天是食源性疾病的高发期,食源性疾病即食物中存在的致病细菌,通过食物摄入后引起人体感染的疾病,就是“吃出来的病”。微生物是引起食源性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常见的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李斯特菌等。这些细菌在低温也可以繁殖,因此冰箱并非是食物的“保险箱”。

以沙门氏菌来说,低温只能抑制其生长,但如果将冰箱里的食物放至常温,这种细菌很快就可以滋生活跃起来,常见来源有鸡蛋和肉类。生活中,不少市民会提前将食材准备好,等到炒菜时使用,建议准备等待时间不超过1小时。

志贺氏菌常见果蔬,又叫细菌性痢疾,感染上这种细菌,可能有几天的潜伏期,发病后会有发热、腹痛、腹泻等症状。生活中,市民遇到坏了部分的水果、蔬菜大多选择切掉变质部分,将剩下部分继续食用。殊不知,看起来完好的部分,也可能变质,遇到类似情况,整个蔬菜、水果都不宜食用。

李斯特菌感染后会有发烧、头痛、发冷等症状,冰箱里没喝完的牛奶就是其适宜的生长环境,建议将开封的冷牛奶加热后食用或一次性喝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