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山区依规取缔马路市场

邯山区依规取缔马路市场
2019-07-08 10:52 邯郸新闻网 编辑:陈娜

       通讯员 韩艳萍 常旭清

邯山区将治理占道的马路市场作为巩固创城成果、建设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和“双违”整治的重要内容,作为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民心工程,疏堵结合,纵深推进整治行动,既依法依规对马路市场进行取缔,还路于民,又千方百计为商户找“新家”,实现“业主理解、商户支持、居民满意”三方共赢。

为彻底解决马路市场这一屡禁不止的城市管理顽疾,该区在全市率先启动整治行动,按照“严控新增、疏堵结合、拆建并举、逐步拆除、平稳推进、全面取缔”原则,分步分批取缔所有影响市容环境和群众生活的马路市场。

该区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基础上,科学制定具体推进方案,梯次推进,全面取缔;整治前,不间断巡回广播动员,督促商户自拆自搬,逐摊逐户送达市场拆除公告,做通商户和业主工作,然后限期自行拆除;坚持“一个政策标准”,区城管局、属地街道办事处、国土、规划、环保、公安等部门联合发布拆除通知,逐户下达,实现依法推进,平稳取缔。

马路市场虽然影响城市环境和交通秩序,但也是部分商户经营谋生的场所。拆除后,如何保障原市场内商户继续经营?该区拆建并举,保障民生需求。通过积极协调运作,该区已在市城管执法局的大力支持和协调下,充分利用城市边角地带和空闲地,在中华南、绿化路、育红路、中华巷等建设了5处新的便民市场,可容纳800余商户入场经营,不但满足了居民群众生活和原市场内商户经营谋生需求,也有效降低了取缔的难度。

原马路市场拆除取缔后,该区按照“即拆、即清、即封、即硬、即美”要求,对原市场占地路段及周边街路进行地毯式清理整治。截至目前,累计拆除占道棚亭1350余间、约4万平方米,取缔13处马路市场和1处临时疏导点,巩固了文明城市建设成果,提升了城市文明程度和宜居指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