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各地举行多种活动纪念七七抗战纪念日

河北省各地举行多种活动纪念七七抗战纪念日
2019-07-07 08:40 河北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全省各地举行多种活动纪念七七抗战纪念日

铭记抗战历史 凝聚奋进力量

7月6日,南宫市第一小学学生和家长在冀南革命斗争纪念馆抗战展室参观。 记者赵永辉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七七抗战纪念日到来之际,我省各地举行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铭记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对历史深沉回望,让伟大的抗战精神薪火相传。7月6日,位于唐山市丰润区潘家峪村的潘家峪惨案纪念馆专门请来惨案幸存者讲述当年。潘家峪惨案中年龄最大的幸存者、93岁的潘瑞常不顾年迈,拄着拐杖来到现场,控诉惨案经历,带领大家重温那段烽火岁月。7月6日,站在承德市水泉沟万人坑无字碑前,82岁老人彭明生深情凝视,沉默良久。35年来,为揭开一段热河儿女英勇抗日的尘封历史,他从未停下奔波的脚步。“南有南京大屠杀,北有千里无人区。这是侵华日军在中国制造的两起最大的历史惨案。”彭明生说,他深入承德各县区、远赴周边省市,走访亲历者、查阅大量史料,最终确定共有3.6万人被埋在水泉沟万人坑内,“它不仅是中国规模最大的一处万人坑,也是千里无人区灾难的缩影,是全民抗战的铁证。承德正计划在此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更多人铭记那段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最近几天,痴迷收藏抗战文物的沧州市民李俊波在自己的“抗战文物纪念馆”向新华区石化小学学生介绍抗战文物。二十多年来,李俊波一直热衷抗战文物的收藏。小到一枚纪念章,大到航空弹弹壳……都是他关注的对象。他的藏品还多次走进学校、走进军营,并在博物馆里举行过专题展览。7月6日,位于邢台县前南峪村的抗大陈列馆迎来众多游客。当天,抗大陈列馆与国内20余家抗战类纪念馆,同步举行全民族抗战爆发82周年主题活动,来自河北传媒学院的师生以及当地社会各界人士共100余人参与。抗大陈列馆讲解员详细讲述“七七事变”的发生经过,河北传媒学院的学生动情诵读《祖国颂》《少年中国说》等经典作品,并参观“把青春献给祖国”新增文物展。“让革命熔炉的火焰代代相传,让红色文化基因得到更好的传承,就是对革命先辈最好的告慰。”抗大陈列馆馆长杨树说。连日来,涉县八路军129师纪念馆开展以“铭记抗战历史,汲取前行力量”为主题的纪念活动,陈列馆内,一张张清晰的历史图片,一本本厚重的文献史料,一件件珍贵的馆藏文物,无声讲述着那段血与火交织的峥嵘岁月。广大党员干部、中小学生和各界群众在这里重温抗战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奋斗的决心和信心。在涉县红色记忆小镇,许多中小学生利用暑假开展研学活动。孩子们穿军服打绑腿,通过推独轮车运军粮,挑扁担送水,抬担架救伤员等方式,体验战争年代的艰苦卓绝,更懂得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缅怀先辈功绩,凝聚奋进力量。七七抗战纪念日前夕,赤城县大海陀乡组织多个基层党支部参观红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党员们在参观学习中表示,要自觉“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乡亲们多办实事,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7月5日,位于石家庄市灵寿县的陈庄歼灭战陈列馆内,前来缅怀先烈的机关团体和各界群众络绎不绝。陈列馆讲解员详细地讲解着陈庄歼灭战的历史,来自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的曹冬齐听得格外认真,“一个伟大的民族,一个伟大的国家,总是在历史的一次次回望中不断汲取前行的力量。今天我们要铭记历史,不忘国耻,更要从回忆抗日战争历史中,汲取开创未来的力量。”连日来,衡水各地各部门组织党员干部,来到阜城县本斋纪念园祭奠烈士,缅怀烈士英灵,重温回民支队抗战历史。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员张书勃表示,在今后工作中,要继承革命先烈的奋斗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