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打造项目聚集地

经开区打造项目聚集地
2019-07-05 10:45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月炜

 (邯郸日报社记者张红军王金玲)今年以来,经开区大力布局“四园一城”,深入推进产城一体融合发展。目前,高端人才公寓、商业综合体、金融孵化中心和一批商住配套设施已经启动规划建设,新城初具规模。

为服务重点项目,该区把干部作风作为发展的牛鼻子,开展“三新”主题活动和为期一年半的信访积案化解清仓行动,同时,该区把社会民生作为发展底线,狠抓大气污染、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组建农业农村局,统筹推进美丽乡村、扶贫、防汛等各项工作,首次实现全区抓经济与抓民生两条战线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补齐了发展短板。

目前,该区正在完善国际合作产业园配套政策和外资落地政策,为外籍人才在邯创业、就业及子女就学等出台一系列政策,打造外资聚集的良好平台。

近年来,围绕高端装备制造、高端白色家电、新材料、新能源“两高两新”四大主导产业,经开区集中精力,打造百亿级、千亿级产业集群,举全区之力开展全员招商、精准招商、补链招商,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坚持每月外出招商,上半年储备重大项目55个,签约9个。美的置业战略合作、氢能产业园、东方电热、宝成数据、中建材、中钢研等一批央企和500强企业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55.8亿元。

在抓好项目建设的同时,经开区鼓励现有企业扩能增效,有中生大、有中生强、有中生新、有中生优。筛选30家重点企业,一对一指定帮扶政策,计划分别用3年、2年、1年时间,实现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和税收较2018年翻番的目标。根据企业实际,制定12条“真金白银”的激励措施,条条都让企业有所收益。今年1-5月份,30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和税收分别实现81亿元、1.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2%、54%,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中迈出坚定步伐。

集中力量做强产业名片。倾斜土地、人才等要素,扶持重点企业和项目,汉光墨粉、美的空调、制氢装备、重压力储运装备“黑白氢重”四大生产基地在全国乃至全球领先。其中,美的工业园家用空调今年月产量实现73万台套,全年有望实现680万套,美的最高端的DF型号空调在邯郸试生产,预计到2021年,美的工业园年产空调达到1000万台套,产值突破200亿。汉光

科技公司目前正在IPO排队,力争年底前实现上市。

与此同时,该区还以项目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全员招商,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上市公司和龙头骨干企业择资选商,下半年确保在谈的京津冀功能材料园、中海香港投资鸡蛋粉等10个重大项目签约落地。抓开工。完善审批手续,提升保障能力,确保上半年签约的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盯紧项目建设节点,力促中建材、汉光耗材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竣工投产、达产达效。

积极打造创新领军企业聚集、创业创新人才汇聚,各类市场要素活跃的科技创新示范区。搭建领军人物+创业团队+投资基金模式,每年引进10个高素质创业团队。加大投入力度,鼓励重点企业设立研发中心、公共实验室、标准化中心和检验中心。对停产半停产和僵尸企业实施退出机制,力争全年腾出土地500亩。对全区规上企业分类处置,重点帮扶,对产能落后效益差的企业采取置换、补偿等方式,力争提升5家,退出5家。以封闭运行、滚动开发方式,重点推进起步区转型升级,打造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的升级版。

作为全市改革开放的窗口,经开区将在投融资上突破,在营商环境上突破,探索先建后验、容缺审批、告知承诺制等一系列改革措施,为项目建设提供更加便利的发展环境,打造吸引外资的“强磁场”,助力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唱响“邯郸品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