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做好准备跟一次性餐具“说再见”了吗?

你,做好准备跟一次性餐具“说再见”了吗?
2019-06-29 13:00 新华网 编辑:马丽英

新华社上海6月27日电题:你,做好准备跟一次性餐具“说再见”了吗?

新华社记者杜康、杨有宗

下班路过甜品店,买杯饮料取根一次性吸管;加班时叫一份外卖,商家配有一次性筷子和刀叉……下月起,生活中常见的这一幕将受到限制。根据新规,7月1日起,上海市餐饮服务业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筷子、调羹等四类一次性餐具。

快递包装、一次性餐具,是当前生活垃圾最大的增量来源之一。减少塑料垃圾、白色污染,既需要消费者从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做起,也需要相关方面加快环保餐具的普及和推广。

告别一次性餐具 餐饮行业提前“进入状态”

“在店内食用,我们可以给您提供不锈钢刀叉,如果外带,我们不会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26日中午,在上海市淮海中路一家甜品店内,工作人员在向前来购买甜品的顾客黄小姐耐心解释。

根据《上海市餐饮服务不得主动提供的一次性餐具目录》,从2019年7月1日开始,餐饮服务者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目录内的一次性餐具,包括一次性筷子、调羹、叉子、刀等四类餐具。

新规实施进入倒计时,记者走访上海多家餐馆、咖啡店发现,各家店铺已提前进入状态。在上海市闵行区一家全家便利店,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店内依然会储备筷子等一次性餐具,但只有当顾客提出明确需求时才会提供给消费者。

限制提供的不止这四类一次性餐具。上海市徐汇区一家星巴克咖啡店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店内的一次性塑料吸管已更换为纸质吸管。“除非顾客提出明确需求,纸制吸管也不会主动提供。”记者看到,该店铺调味台仅摆放有糖和部分调味粉。

相比到店服务,新规给外卖行业带来的影响更大。在上海市徐汇区一家西餐店,收银台工作人员打印出的一张外卖小票底部显示:“叉子两个,吸管一根。”工作人员解释称,消费者在外卖平台下单时会得到提示,需标注出所需餐具数量。“如果没有标注,就默认这份外卖不需要我们提供一次性餐具。”

美团外卖表示,下月起,上海地区用户下单,“餐具数量”将成为提交订单前的必选项。饿了么表示,7月1日起,将用绿色醒目字体提醒消费者,吸引用户选择“推荐无需餐具”选项。

“一扔了之”背后的污染与浪费

一次性筷子、刀叉在给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造成惊人的浪费。记者观察到,一单外卖一般会包含两到三个塑料餐盒、一到两个塑料包装袋、一到两双一次性筷子,此外还包括塑料汤匙、吸管等。

业内专家表示,目前外卖交易中的餐盒包括PP餐盒、PS餐盒、纸质餐盒、铝箔餐盒等。其中使用最为广泛的PP餐盒、PS餐盒等塑料制品在自然条件下均不可降解。

愈来愈严的法规之下,各大外卖平台之前均提出计划,承诺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但实际效果并不理想。青岛市民张先生说,即使选择“不需要餐具”,送来的餐食也会有一次性筷子和刀叉等。

上海市闵行区一家快餐店店主马先生表示,此前对默认没有勾选餐具的订餐不配备一次性餐具,但接到较多投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无论选还是不选,都给配备上,既节省时间也避免麻烦。”

显然,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不能仅仅依靠行业自律。根据《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餐饮服务提供者或者餐饮配送服务提供者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筷子、调羹等餐具的,由市场监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既要限制一次性餐具 又要提供替代方案

“条例只是规定商家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如果大家为了方便都主动索取,不还是达不到环保的效果吗?”上海市民苏女士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绿色消费习惯的养成需要长期坚持。”同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所所长杜欢政表示,这一方面需要进一步提升公众绿色消费意识,另一方面也应推广环保餐具的使用。

记者在某快餐品牌的多家店铺发现,原来用来盛放鸡翅、薯条的一次性纸盒、纸袋,被替换为可重复使用的黑色餐篮,使用时在餐篮上铺上一层防油纸,以免食物直接接触餐篮。

“通过把某种产品的使用变得‘不方便’,来倒逼消费者减少使用,从而在源头减少垃圾的产生。”杜欢政表示,除限制提供一次性塑料餐具外,也应探索限制相关一次性产品的生产销售,多管齐下,才能真正实现塑料垃圾的减量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