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情系群众——邯郸市建设党委开展“便民利民”义务活动剪影

不忘初心 情系群众——邯郸市建设党委开展“便民利民”义务活动剪影
2019-06-28 10:37 邯郸新闻网 编辑:李天一

烈日骄阳中,面面红旗下,在东环路西侧绿化带内,一群头戴小红帽的市建设党委系统党员志愿者手持铁锹、扫帚,穿梭树下专注的盯着地面弯腰捡拾垃圾、清扫路面,他们热火朝天不怕脏、不怕累,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大家汗流浃背依旧干劲儿十足,经过奋战,一辆辆垃圾车“战果累累”……这一幕场景,是邯郸市建设党委近年来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彰显了党员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得到了周围居民的阵阵赞许。

据了解,邯郸市建设党委共有基层组织858个,下属18个对口单位,有央企、省部属企业、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市属国有企业、已改制企业,性质复杂,有些单位是双重管理,很多施工企业党员流动性大。近年来,邯郸市建设党委始终坚持把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开展“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等一系列便民利民义务活动,注重将党建工作与改善民生相融合,紧扣发展和惠民两大主题,真正体现了建设党委的一片为民初心。

承载民心的“便民小路”

漫步幽曲小径,置身于杨树、松树、柏树、槐树……棵棵青松绿柏下,清新雅致的感觉扑面而来,让行走其间、闲聊树下的居民心旷神怡。东环西侧这一条条林中曲径小路,被附近居民亲切称呼为“园林路”、“三建路”、“河冶路”、“华冶路”。

如今,“人在林间走、话在树下聊”已成为此处居民新的生活习惯。而承载着民心的条条“便民小路”的背后,却渗透着市建设党委时刻为民着想的一片“初心”。

东环路原是我市外环路,随着城市发展,如今周边汇聚了荣盛锦绣花苑、天泽园、万浩吉祥、安居东城等7个大型小区的14000余户居民,附近没有一个成型的健身休闲之地,道路西侧五十米宽绵延几公里长的绿化带虽起着绿化美化作用,却难以让市民置身其中健身休闲。

“我们需要一个成型的健身休闲之地!”——这,成为此处众多居民的心声。群众的这一心声成为建设党委关注的民心焦点。对此,市建设党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的要求,在贯彻落实“三深化三提升”和“三新”活动中,紧紧抓住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微、小、近、实”即微环境、小设施、近距离、实用性等平常小事,采取党委统筹牵总、部门企业参与、党员义务劳动等方式,以此为契机,组织市建设党委系统干部职工开展了一系列“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便民利民义务活动。

为建好“便民路”,从今年3月6日起,市建设党委先后三次召开调度会。听说是为民办好事、办实事,市建设党委系统的城管局、园林局、规划院、华冶、省冶建、市三建等基层党组织纷纷发挥社会责任感、发扬奉献精神,主动请缨。经过多方精心准备,4月11日,“便民小路”在群众的满怀期盼中开工建设。该条“便民小路”处于东环路西侧,从丛台北路延伸至北环路,全长3850米、宽1.5米,共分为四部分,分别由市园林局、河北冶金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冶科工集团有限公司、邯郸市邯三建筑有限公司建设施工。沿路木廊、木凳的设计、安装则由邯郸市曙光新型建材科技有限公司承担。

“要把好事办好,既不破坏林中树木,还要真正便民利民。”市建设党委领导多次前往现场,与群众交流,征求意见建议。对此,市规划院精心设计图纸,建筑单位克服重重困难。

施工中,因现场处于东环西侧绿化带中,没有水源电源,施工单位便就近抽取雨水做水源,自备发动机做电源;因林中道路狭窄,大型机械无法进入,施工单位将原料运至大路边,再用电三轮一车车拉进现场;因现场施工机械无法安放,施工工人搭起简易棚日夜看护;为周围民众着想,施工工人错开群众午休时间延长工时赶进度;为让绿化带更洁净,市建设党委组织200余名党员志愿者对林中垃圾进行彻底清理……经过20天的努力,一条高质量、高标准的林间曲径呈现在了百姓眼前。

便民利民义务活动受赞扬

提起“便民小路”,周围百姓个个竖起大拇指。

6月22日下午,记者行走于幽曲小径之上,环顾四周满眼绿色,小径周边既有烟熏木长廊,可供休憩的长椅,还有环形小广场、古香古色的小凉亭。市民们或三五成群聚集长廊闲聊,或组队在树荫下跳舞、练太极……这里显然成为了附近居民的好去处。

在春光小学门口,开发区燕庄的李先生坐在林间长廊处等小女儿放学,他告诉记者,“便民小路”真正体现民心民意。因为孩子上学时间短,没必要来回跑。从前没有小路时,他只能在路边等待,现在有了小路,也有了好去处。同样在等待孩子放学的还有50多岁的王女士,他家住地质局家属院,孙子在春光小学上学。王女士告诉记者,现在附近修建了林间小路和长廊,等孩子时既能锻炼还能纳凉,非常便民,很人性化。

家住天泽园的李先生每天早晚在小路内的广场槐树林打太极,听说建设党委不仅号召一众单位修建了小路,还正积极协调市体育局、城管局等单位,在槐树林安装健生器材和厕所,不禁和他的众多老伙计拍手称赞。“从前没有小路,只要下雨,几天不能进林练功,现在有了小路,天天都能在此锻炼,真好!”这条小路不愧是民心路,由它串联而成的带状微公园聚集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到此游玩嬉戏、休闲纳凉、健身锻炼。

“我可是槐树林的受益者。”家住荣盛锦绣花园的冯先生说,他前几年曾得脑梗和脑干出血,就是靠着顽强的毅力,在槐树林每天锻炼恢复了身体。“你看,这些树上都是我绑的木棍,如今崭新的健身器材将要代替我这些土器材,我更有劲锻炼了。”冯先生指着这些“土器材”对记者说。

而对于这条便民小路,家住附近的赵先生更是不吝赞扬之词。他在自己的公众号上,发表了一篇名为《绿化林带“变”公园一条曲径“通”民心》的原创文章。文中写到:“现在的林带绿地是既中看,又中用。繁华闹市里又多了一个天然氧吧,森林公园,城市森林。建一条小路,联通了民心。为市建设党委点赞!”

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市建设党委在开展的“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便民利民义务活动中,不仅修建了民心小路,还针对城市道路中存在的路面破损、便道被占、废弃线杆堵路等问题,组织城管等部门开展了精修市民回家路、废弃线杆与杂物清除专项整治等系列活动。对人民路、中华大街等几条大路主次干道进行了维修整治。同时,针对在城市新旧道路相交处存在着斑马线延伸至绿化带、机非隔离带占据十字路口、交通信号灯和标示标线设置不完善等问题,市建设党委组织交警支队、市管处、昆仑设计院等部门先期对排查发现的东环路、赵都路、丛台路、联纺路等道路交通设施存在的17处问题进行了调研,并一一进行整改。

据了解,“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活动是建设党委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正确领导,践行“三深化三提升”和“三新”活动的具体举措。活动中,这些看似不大的民生“小”事,在“市建设党委牵头、党委系统各部门积极响应、专业施工人员跟进实施、系统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广大群众大力配合”的上下贯通、横向联动工作格局下,为百姓确确实实解决了日常生活的“大”问题,带来了“大”便利,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这一义务活动不仅深受广大群众欢迎,更激发了建设党委系统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增强了市建设党委系统各部门的凝聚力,全市建设党委系统各部门呈现出一派干事创业的氛围。

下一步,建设党委将进一步深化“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便民利民义务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公开征集群众对城市建设管理与美好生活向往的建议和意见,充分发挥建设党委的牵总作用,深入挖掘国有和民营等企业的社会责任,增加建设党委系统党员志愿者的活动新途径,使城市便民小路多起来,城市群众休闲场所多起来,城市出行更加方便起来,城市群众为政府为民利民的行动点赞多起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