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展打击骗提行动

邯郸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展打击骗提行动
2019-06-24 10:21 邯郸新闻网 编辑:李天一

日前,邯郸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针对骗提公积金违法行为,在全市缴存公积金职工范围内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摸排,开展专项行动。

邯钢职工宋某通过韩某伪造假手续,企图骗取公积金。被公积金管理中心人员识破后,宋某与韩某被公安机关依法抓获。随后,公安机关在深入调查中,从韩某的居住地——山东平阴县缴获一批虚假发票与材料,这其中就有邯郸籍缴存职工的相关资料。

对此,公积金管理中心高度重视,稽查审核处执法人员结合公安机关反馈的信息,对全市缴存公积金职工开展全方位拉网式摸排。截至目前,中心已查获23起虚假提取公积金案例,涉及违法提取金额300余万元。

近日,供职于某电厂的张某携带一套手续,以购买贷款房为由,前往公积金管理中心前台提取公积金。前台工作人员收到手续后,发现张某提供的银行明细纸张明显不是银行用的专用页,便将张某的手续递交中心稽查审核处。随后,执法人员携带执法材料与执法记录仪,要求与张某一起前往所购买房屋查看。此时,张某不得不承认他伪造手续骗提的事实。

不久前,霍某提取了公积金10万余元。此次行动中,稽查审核处对所有缴存公积金职工开展摸排时,发现霍某留存的资料有问题,于是向税务、住建及房产部门进一步核实。经核实得知霍某骗提公积金的嫌疑很大,稽查审核处立即向滏园派出所报警。民警介入调查后了解到,霍某如今在沧州某铁厂工作,便辗转将霍某缉拿归案。

采访中,中心稽查审核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中心将加快提取业务信息化建设,对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进行流程再造,查找提取风险点,并针对提取各环节风险点进行信息化参数设置,“自行控制”骗提行为的发生。同时,中心将加强和市场监管、住建和公安等部门的联系,制定联合监管制度,抽调人员组成专业队伍,形成联合监管态势,在惩戒骗提行为人的基础上,对制造虚假手续的中介组织进行联合打击,从源头上遏制骗提行为的发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