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水利委员会启动长江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

长江水利委员会启动长江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
2019-06-21 18:00 人民网 编辑:马红波

原标题:长江水利委员会启动长江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

6月20日,长江水利委员会召开会商会,滚动研判近期水雨情发展趋势,部署长江流域强降雨防御工作。根据暴雨洪水趋势分析,长江水利委员会决定于6月20日12时启动长江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同时要求相关省市切实做好洪水防御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马建华主持会商,委副主任金兴平参加会商。

会商指出,根据水文气象预报,长江中下游强降雨过程继续维持。20~23日,长江流域自北向南有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的降雨过程,强降雨中心位于两湖水系,累计面雨量70~110毫米,局地雨量250毫米;24~26日,两湖水系有中~大雨、局地暴雨,强降雨中心位于湘江及鄱阳湖水系,累计面雨量50~80毫米,局地雨量200毫米。受强降雨影响,两湖水系、滁河、青弋江、水阳江等支流将出现明显涨水过程,水阳江、滁河干流可能发生超警洪水。

会商强调,强降雨过程仍在持续,目前江河湖库底水高,土壤饱和度高,极易发生洪涝和地质灾害。要高度重视此轮强降雨防范,落实“以防为主”,切实做好“防”的工作,确保防洪安全。一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滚动分析水雨情;二是密切关注水阳江、滁河水雨情和汛情,切实做好防御准备;三要坚持滚动会商,及时研判汛情发展趋势,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四要指导四川省加快处置地震受损水利工程设施,督促水库降低水位运行,及时报告险情处置进展;五要密切关注强降雨区域,特别是陆水、水阳江、滁河、湘江等江河的堤防和水库运行情况;六要按照水利部的部署安排,严格强化长江流域水库调度监管,严禁水库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保障防洪安全。

会后,长江水利委员会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近期滁河和水阳江流域洪水防御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安徽、江苏两省水利厅认真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长江水利委员会水资源局、防御局、水文局、设计院等部门和单位的负责人和专家参加了会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