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史话》(连载16)西汉时期邯郸经济的繁荣——西汉的藩属赵国

《邯郸史话》(连载16)西汉时期邯郸经济的繁荣——西汉的藩属赵国
2019-06-20 12:00 编辑:陈国杨

(二)西汉的藩属赵国

西汉时期,邯郸一直隶属赵国或邯郸郡(王莽时一度改桓亭郡),绝大部分时间为赵国的国都,而作为郡治的时间则较短。西汉的赵国,开始为张氏赵王,吕后当政时一度为吕氏赵王,其余的绝大部分时间为刘氏赵王。

公元前203年,刘邦封张耳为赵王,韩信为相国。不久,韩信率大军东击齐国,被立为齐王。公元前202年,项羽兵败自杀,刘邦基本统一全国,建立了西汉王朝。于此同时,在原赵、燕、梁等故地又正式建置了赵国、燕国、梁国等藩属封国。所以,张耳正式受封以邯郸为都的赵国,是在汉高祖五年(前202)。当时的赵国封域,有故秦之邯郸郡、巨鹿郡和常山郡地域。张耳受封仅半年多便死,其子张敖继位。由此可见,从章邯平毁邯郸城到张耳重都邯郸,前后不过短短的几年时间。这说明只有邯郸的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得到了相当程度的恢复,张耳才能重都邯郸。

汉高祖七年(前200),刘邦途经邯郸,张敖因娶刘邦女鲁元公主,执子婿礼甚恭,但刘邦待人素来疏慢,这次过邯郸对张敖更是如此。赵相国贯高和赵午对此视为奇耻大辱,并发誓要清算刘邦。次年,刘邦再次过赵,贯高等准备于赵国属县柏人行刺刘邦。刘邦原计划在此停留一宿,“因柏人者,迫于人也”,他认为地名不祥,结果没有留宿柏仁,贯高的谋杀计划而落空。高祖九年(前198),贯高等人谋反之事不慎泄露,赵王张敖和贯高等被捕送京城。因贯高等人对谋反之事守口如瓶,至死不牵涉张敖,故刘邦于这年正月“废赵王敖为宣平侯,徙代王如意为赵王。”[《汉书》卷1《高帝纪下》。以下凡引文不加注者均引自《汉书》记载。]由此张氏赵国被废,刘氏赵国始封。据《汉书·地理志》以及近年出土的西北地区汉简等记载,汉高祖四年(前203)时,赵国管辖有邯郸、钜鹿、清河、河间、恒山(常山)等5郡,并非传统典籍记载的3郡。刘如意为赵王时,在原辖有5郡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云中、雁门、代三郡,赵国辖郡的数量为8个。可以说在整个汉代,刘如意时期的辖郡数量为最多,大致相当于战国时期赵国的地域范围。

赵王刘如意是戚夫人之子,刘邦晚年甚宠戚夫人,如意因此备受钟爱。刘邦曾几度想以刘如意取代太子刘盈,因为大臣的强烈反对而作罢,刘邦遂以如意封赵王。当时,如意年仅十岁,初立之时,因吕后与戚夫人势同水火,刘邦顾虑死后如意恐遭吕后暗算,又命以耿直著称而为群臣及吕后所敬重的大臣周昌为赵相,以保护如意。公元前195年刘邦死,吕后先后三次派使者到邯郸召如意,周昌都拒不受命。吕后无奈只好先召回周昌,再召回如意。刘如意回到长安不久便被毒死,他称赵王仅有四年。汉高帝十一年(前196),又从赵国分离出代国,恢复了张氏赵国时的疆域,辖有邯郸、巨鹿、清河、河间、恒山(常山)5郡,即常山以南,太行以东和大河之间。高后元年(前187),为进一步消弱赵国实力,再次从赵国分出恒山郡置常山国,赵国的地域逐渐减少。

汉惠帝元年(前194),徙淮阳王刘友为赵王,即赵幽王。刘友也是刘邦之子,封赵国时正是吕后当政。吕后以吕氏女为赵王后,但不为刘友所爱。刘友被吕后召至京师,派兵包围起来,断绝饮食,遂被饿死,其称赵王凡十四年。

刘友死后,又徙梁王刘恢为赵王,是为赵共王。刘恢也是刘邦之子。他徙封赵王之后,太后以吕产之女为赵王后,但仍然不受赵王所爱。赵王的爱姬也被王后使人毒死,再加上赵王后擅权,刘恢很不得意,遂于六月自杀而亡。

刘恢死后,吕后又立兄子吕禄为赵王。吕禄封赵,并不赴邯郸上任,而是仍居京师,目的是掌握朝政实权。吕氏的所作所为早已引起诸多朝臣的不满,只是无奈于吕后的淫威。次年(前180)吕后病死,周勃、陈平发动政变,“分部悉捕诸吕,男女无少长皆斩之。”通过这次政变,包括重臣吕禄在内的诸吕势力被一举剪灭。

吕氏被灭后,又封赵幽王之子刘遂为赵王(前179)。这时的赵国疆域又恢复赵幽王故地,辖有邯郸、巨鹿、清河、河间、常山等5郡。次年,又从赵国分置出河间国。汉景帝时期,采取晁错“众建诸侯而少其力”的削藩政策,导致了吴楚“七国之乱”。刘遂因对削藩赵国的常山郡不满,遂举兵参加反叛。汉景帝速派曲周侯郦寄进攻赵国,刘遂只好还师邯郸,据城坚守,双方对峙达七月之久。吴楚联军失败后,栾布率汉军增援郦寄。此时恰值雨季,郦寄、栾布改变战术,利用水攻灌城,引牛首水(今沁河)、拘水(今渚河)灌城而破,刘遂自杀。刘遂统治赵国前后共二十六年,此前赵国先后被割出常山、钜鹿和清河三郡。

在刘遂死后的次年冬天(前153),汉景帝废除赵国,置邯郸郡。景帝五年又分邯郸郡复置赵国,徙广川王刘彭祖为赵王,辖有邯郸、清河、钜鹿三郡。[ 见周振鹤《西汉政区地理》,人民出版社1987年版第79页。]可见,这时的赵国领地已严重缩小。刘彭祖是汉景帝之子,他在赵王位最久,前后达六十三年。刘彭祖除了为人阴险、贪赎好货之外,还喜欢充当士卒,常常夜间参加巡逻,捉贼追盗,维护市井治安,使诸盗不敢留宿邯郸。刘彭祖死于征和元年(前92),谥敬肃王。

赵敬肃王死后,其子刘昌继位,凡十九年而卒,谥顷王;本始元年(前73),子怀王尊嗣,五年而卒;因其无子,绝封二年。汉宣帝地节四年(前66),立尊王之弟刘高为赵王,数月而卒,谥哀王;元康元年(前65),子共王刘充继位,凡五十六年而卒;汉成帝元延三年(前10),子刘隐继位,在位十九年时,正值至王莽代汉,遂贬为公。自此以后除国绝封,自汉武帝至汉元帝,赵国的封域继续缩小,到汉元帝末年时,赵国所辖只有邯郸、襄国、柏人、易阳四县之地,直至汉朝末年也无变化。

王莽于始建国二年(公元10年)废除赵国,复置邯郸郡。元凤元年(14)四月,又改为桓亭郡,仍保持了赵国的原有封域及属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