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存660余肉串!复兴区在行动

封存660余肉串!复兴区在行动
2019-06-17 15:03 邯郸新闻网 编辑:陈娜

6月12日和14日,本报刊发两篇深度报道,对街头烧烤羊肉串的原料来源和烧烤摊占道经营情况进行报道,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复兴区主动出击开展联合执法——

6月12日和14日,本报连续刊发《挂羊头卖啥肉?记者调查羊肉串市场乱象》《烧烤摊:爱恨交加,何去何从?》两篇报道,对街头烧烤羊肉串的原料来源和烧烤摊占道经营的扰民情况进行报道。稿件刊发后,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连日来,复兴区城管局和复兴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开展联合执法,对辖区烧烤摊以及原材料市场进行集中整治。

封存660多串疑似“问题肉串”

复兴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彦庆告诉记者,他们看到晚报记者调查羊肉串市场乱象一稿后,马上召开专题会议。6月13日下午4点,12名执法人员对人民路两侧的清真冷库市场、新世纪冷库市场、王郎贸易市场进行了专项检查。共检查商户126户,对其中3户无包装标识、涉嫌假冒羊肉串的商品进行了封存,共计660余串。

张彦庆表示,在市场检查过程中,他们发现有一种带有商标的烧烤肉串,标有厂家地址和电话。这种肉串的配料表中已经标明鸭肉和羊肉(脂肪类)所占的比重,是可以进行销售的。记者仔细看了看执法人员提供的包装袋上的商标,配料表确实写有鸭肉的字样,但是字非常小。张彦庆告诉记者,消费者在购买时一定要看清标识。而在烧烤店内,如果商家使用这样的肉串来冒充羊肉串,对于消费者就属于欺诈行为,一旦查出将进行相应的处罚。

下一步,复兴区市场监管局将联系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封存的羊肉串进行检查,确定其中的成分。同时,该局将结合《邯郸市“雷霆2019”暑期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要求,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周的羊肉串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常态化监管,有效净化复兴区食品安全环境。

饭店后厨没收炭炉

14日晚8点,复兴区城管局和市场监管局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辖区内烧烤摊点原材料进货情况和占道经营进行了联合检查。

复兴区前进大街与箭岭路交口向西是复兴区烧烤摊点比较集中的路段,道路两旁的小饭店一家挨着一家。记者在现场看到,路北的小饭店紧邻便道,顾客都在店内用餐,店外没有摆放桌椅占道经营的情况。

路南由于地势的原因,小饭店门前都有一个高平台,平台外侧用栏杆圈着,下面是便道,店外平台上坐满了吃烧烤的顾客。复兴区城管局工作人员表示,这种情况不属于占道经营,允许摆放桌椅。

记者随着执法人员走进沿路的几家烧烤店后厨,城管执法人员对后厨的烧烤器具、环保装置进行了检查。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肉类等食品的原材料以及进货的单据等进行了仔细检查,并一一核对菜单,查看是否存在以鸭肉充当羊肉欺骗消费者的情况。

在一家烧烤店的后厨内,执法人员发现这家烧烤店正在用炭炉烧烤肉串,马上进行了制止,并迅速用水浇灭炉火降温后,现场进行了没收。复兴区城管局工作人员表示,烧烤店是不允许使用炭炉进行烧烤的,只能用电炉和气炉。对于这家烧烤店除了没收炉子,下一步还将进行相应的处罚。

据了解,此次联合执法行动只是一个开端,随后还将作为一种常态治理进行下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