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理论武装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强化理论武装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2019-06-16 11:21 河北新闻网 编辑:李彤

6月15日起,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始进行为期一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以更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全面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这是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强化党性教育、解决思想问题和深化认识的过程,是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研究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也是对全省开展主题教育的引领和动员,向全省上下发出了把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来一次理论大学习的强烈信号。

始终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党的建设首位,是我们党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的一条基本经验。从延安整风运动以来,我们党开展的历次集中教育活动,思想教育、理论学习都是首要任务且贯穿始终。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强化理论武装的重要意义,为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把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贯穿始终,着力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务求取得扎实成效。

强化理论武装,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要坚持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搞好集中学习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搞好集中学习是开展好主题教育的重要基础。要通过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提升政治觉悟和思想境界,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对标对表、检视问题,全面剖析工作、纪律、作风等方面的短板和根源,明确今后努力方向;进一步提高能力、焕发斗志,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勇于拼搏竞进,使学习过程成为深化认识、改进提高、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过程,为主题教育取得良好成效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理论武装,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要坚持目标需求导向,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切实强化集中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摆在首位,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结合起来,确保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着力在学懂上下功夫,通过深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认识政治意义、政治信仰、政治智慧、政治品格,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蕴含的理念、原则、思路、举措,做到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着力在弄通上下功夫,把握政治方向、树立历史眼光、增强大局观念,准确把握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做到系统全面、融会贯通,牢牢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领导能力。要着力在做实上下功夫,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做到真信笃行、学以致用。要学出坚定信仰信念,增强“四个自信”;学出对党绝对忠诚,做到“两个维护”;学出不懈奋斗精神,担当尽责、攻坚克难;学出鲜明人民立场,全面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学出永恒政治本色,以实际行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强化理论武装,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要坚持优良学风,集中精力研究思考问题,切实保证集中学习的高标准和高质量。要紧密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对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全面开展“回头看”。要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学习效果,遵守学习纪律、营造良好风气,坚持学思践悟,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坚定。切实增强理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在深化理论学习中对照检查和整改,把学习教育焕发出的精气神转化为强大动力,就能确保实现主题教育的目标,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责任感,不断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答卷。(河北日报评论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