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伦通启动在即 中英金融合作迎里程碑

沪伦通启动在即 中英金融合作迎里程碑
2019-06-14 10:02 人民网-金融频道 编辑:李彤

人民网上海6月13日电 (记者 车柯蒙)沪伦通正在成为中英金融合作历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6月12日,伦敦证券交易所正式宣布沪伦通所有启动准备工作已经完成。6月13日,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首席执行官David SCHWIMMER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第三场全体大会上透露,“目前,沪伦通的监管框架已经做好,跨境规则也已经确认,沪伦通很快就要启动。”

沪伦通作为中英金融合作的重要成果,也是上海金融市场国际化发展的重大举措。通过沪伦通,以CDR(中国存托凭证)的方式,中国国内的投资者可以交易国外的股票;另一方面,中国在上海上市的股票通过发行GDR(全球存托凭证),也可以在伦敦证交所上市,“这将有力推动中国资本市场持续开放,让国际投资者从中国市场的增长中获益,也让英国的上市公司更好地获得中国投资者的融资。”David SCHWIMMER在会上表示。

当前,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已经成为一项重大国家战略。今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计划》提出,到2020年,上海基本确立以人民币产品为主导、具有较强金融资源配置能力和辐射能力的全球性金融市场地位,基本形成公平法治、创新高效、透明开放的金融服务体系,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迈入全球金融中心前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出席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时表示,按照既定目标,到2020年,上海要基本建成与中国经济实力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现在已经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

伦敦长期以来都是世界金融中心城市,也被称作全球金融科技之都,创新发展优势明显。

今年3月,上海市市长应勇在会见英国伦敦金融城市长艾思林率领的代表团一行时说,金融是上海重要的支柱产业,也是城市的核心功能。上海与伦敦金融城建立友好交流关系20多年来,合作交流密切。当前,上海正加快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不断完善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持续吸引金融机构落户,并着力优化金融发展环境,设立了中国首家也是唯一的一家金融法院。在上海“扩大开放100条”中,金融业扩大开放也是重要内容。伦敦是国际著名的金融中心,在环境营造、人才培养、推动创新等很多方面,都值得上海认真学习借鉴。

“伦敦是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金融中心,急需进一步扩大全球市场;上海是正在不断开放的金融中心,有很大市场。上海金融中心和伦敦的金融中心完全能够实现优势互补,这两个金融中心如果能够加强合作,一定能够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前总经理屠光绍在会上表示。

谈到中英金融合作未来,屠光绍在会上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加强市场互通,实现资源互补、优势互补,通过沪伦通及其他有利措施使两个市场各自发挥优势;第二,加强金融科技合作,利用上海在金融科技发展方面独特优势,充分学习伦敦金融科技的监管优势,对上海、伦敦两个金融中心产生重要支撑;第三:注重人才交流,为人才交流创造更多机会,使得人才为两个金融中心的合作提供更加有效的资源和更加长远的支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