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无偿献血人次和采血量连续20年增长

我国无偿献血人次和采血量连续20年增长
2019-06-12 11:00 新华网 编辑:马红波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记者屈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日前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透露,我国无偿献血人次和采血量连续20年增长,2018年无偿献血人次接近1500万,采血量达到了2500万单位。

6月14日是第16个世界献血者日,是无偿献血者和血液工作者共同的节日。今年世界献血者日的主题是“人人享有安全血液”。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宋树立呼吁公众更多地参与到无偿献血当中来,让每一天都是献血者日,让需要用血的人,血液供应得到更好的保障。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周长强说,1998年献血法实施之初,全国无偿献血人次大约是30万,采血量不足500万单位。而今,无偿献血人次和采集量的稳步增长从源头上保障了血液的安全供应水平。

安全是血液管理和使用的底线和生命线。周长强说,多年来我国不断加强血站质控体系建设,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已建立高危献血人员屏蔽制度和血液的冷链管理制度,每年还要组织全国范围内的安全技术核查。2015年以来,血液核酸检测实现了全覆盖,有效缩短了病毒的窗口期,进一步提升了我国血液管理的安全水平。

据介绍,目前全国已经超过28个省成立了省级的临床用血质控中心,并把医疗用血作为医疗质量评价的重要指标。通过不断推广临床合理用血的理念和经验,患者术中出血和输血不良反应的发生有效减少,保障了患者的用血安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