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大“曲周故事”感动驻邯高校师生

中国农大“曲周故事”感动驻邯高校师生
2019-06-11 10:13 邯郸新闻网 邯郸日报 编辑:

连日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和省市主要新闻媒体对中国农大扎根曲周46年、服务乡村振兴先进事迹进行了集中报道,在驻邯高校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他们纷纷表示,要以一代代中国农大人“爱国奋斗科学报国”精神为指导,在教学、科研与学习、工作中身体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各行业中坚守奉献、爱岗敬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河北工程大学园林与生态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侯占平深深被中国农大师生扎根曲周46年服务乡村振兴的事迹所感动。他说,农业是一个艰苦行业,如何让从业者定下心神、敬业爱岗,是新时代大力弘扬中国农大爱国奋斗、科学报国精神的意义所在。侯占平说,作为高校老师,应以此精神为指导,在教学与科研中身体力行,为国家用心培养一懂两爱三有的农科学子,报效国家。

作为中国农大的老毕业生,河北工程大学园艺系果树专家陈敬谊感慨万千。在中国农大上学时,他就被老一辈农大知识分子敬业奉献的精神所感动,毕业32年来,作为一名农大人,陈敬谊始终不忘初心,一直以爱国奋斗的精神激励自己,利用所学和实践经验,带领团队深入河北各地果树种植区,进行现场技术指导,传授先进技术,引进和推广新品种,带动无数果农脱贫致富,成为科技扶贫路上的先行者。

河北工程大学园艺系主任贾兵国说,一直以来学校与中国农大曲周试验站都有科研课题的合作,本系的一些毕业生在该试验站工作,试验站有些老师也是学校的外聘硕士生导师,该校师生对曲周试验站相当熟悉,但看到中央电视台播放有关中国农大在曲周无悔奉献的报道后,还是有很大触动。“这么多年来,我校带领本系师生扎根农村,服务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做了很多工作,在实践中践行着知识分子报效祖国的使命与情怀,但与中国农大46年扎根曲周、服务乡村振兴的事迹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贾兵国说。

“中国农大师生从北京来到贫瘠的盐碱地,把青春和热血都献给了曲周,个中艰辛令人泪目。”邯郸学院文史学院老师闫潇宏说,这种坚守充分体现了知识分子的爱国情怀,而爱国是知识分子永恒的精神动力。时代在变,但爱国精神薪火相传、弦歌不辍。爱国精神要落到实处、付诸实施,离不开奋斗。作为一名80后年轻教师,无论科研还是教学,都应立足本职工作,发扬敬业精神,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河北工程大学园林专业邓文凯是邯郸本地学生。看了有关中国农大扎根曲周的报道后,邓文凯被一代代农大人的爱国奋斗精神所感动。河北工程大学园林与生态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蔡进说,中国农大人在曲周一干就是46年,这一切源于他们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新时代知识分子要继承和发扬这种家国情怀,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记者采访时获知,邓文凯和蔡进已申报并通过建设边疆选调生资格,决定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坚守,用实际行动回报学校、老师的培养,实现科学报国的理想。

“从中央到省、市级媒体对中国农大扎根曲周服务乡村振兴的报道,我一篇篇认真阅读,感动于一代代知识分子爱国奋斗、科学报国的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继承老一辈知识分子的爱国情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邯郸学院中文系大四学生余哲说,他计划近日去曲周试验站观摩学习,汲取力量。“我即将毕业,决定前往国家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实现自己的理想。” (邯郸日报社记者温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