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8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河北省举办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6月8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河北省举办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2019-06-09 09:09 编辑:张梦非

6月8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河北省举办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龚正龙)6月8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的主题是“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走近革命文物,感受先辈的革命精神;走进文物展厅,领略燕赵文化的博大精深;参与知识竞赛,体验文物蕴含的深刻内涵;与专家面对面,开启文物鉴赏之旅……围绕今年的主题,全省各地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传承革命精神,弘扬燕赵文化,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牛儿还在山坡吃草,放牛的却不知哪儿去了……”在充满童稚的现场合唱声中,抗日小英雄王二小的故事,以视频的形式呈现在人们面前。除了《歌唱二小放牛郎》,还有《松花江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革命歌曲,均和河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当天,省文物局在河北博物院举办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声光电和现场朗诵的形式,讲述歌声背后的故事。此外,省文物局还特邀河北省委党校党史专家举办以“革命英雄地,燕赵党旗红”为主题的讲座。

“讲好红色故事,用好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活动现场,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介绍了一组数据:河北省范围内存有重要不可移动革命文物2000余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9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700余处;革命题材专题的博物馆、纪念馆35家,国有单位馆藏革命文物25217件(套)。

当天,“河北数字博物馆公共服务平台”(www.hb-museum.com)正式上线,该平台利用现代数字技术,实现了河北区域内博物馆及文物藏品的智慧管理、智能检索、虚拟体验与解析共享等。

当天,唐山李大钊纪念馆举行一系列革命文物主题宣讲活动。邢台抗大陈列馆举办了“把青春献给祖国”活动及抗大挺进敌后80周年专题研讨会。涉县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举办开馆40周年成果展及青少年研学游等系列活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