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日报评论员:把高标准高质量贯穿全过程

河北日报评论员:把高标准高质量贯穿全过程
2019-06-08 07:17 河北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们必须按照省委要求,坚持善作善成,把高标准高质量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将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开展主题教育,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必须切实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做到入脑入心、知行合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见实效。要通过精读细读规定篇目、扎实开展集中研讨、对标对表校准偏差,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确保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夯实理论功底,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要。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必须切实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树立问题导向,深入基层调研,解决实际问题,做到求真务实、深接地气。调查研究必须紧密结合实际、聚焦突出问题,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围绕实施“3689”工作思路、去产能调结构促转型、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进而拿出贯彻落实、推动工作、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找准病灶,才能对症下药;找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就要切实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做到两个务必、自我革命。要把广泛听取意见作为检视问题的重要前提,通过各种方式了解各方面反映、听取广大干部群众意见,切实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要把思想摆进去、自己摆进去,真正触及灵魂深处,全面检视思想差距;要把工作摆进去,找准短板弱项,进行深刻反思;要把职责摆进去,全面检视工作作风,不断增强勇于担当责任的自觉性主动性。

整改落实是见成效、出成果的关键环节。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必须切实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做到勇于斗争、全面整改。要重点围绕抓好政治纪律、担当尽责、干部作风、基层减负、家教家风、营商环境、服务群众、基层党建、社会秩序等“九个专项整治”,出实招、动真格,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确保整改落实取得实效。

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必须切实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做到常态化、长效化。要把主题教育与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结合起来,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评估评价制度,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政治生态,优化从政环境;与总结推广典型经验结合起来,把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一系列科学管用的机制办法,使学习先进、争当先进成为良好风尚;与贯彻党内法规结合起来,切实提升规范化水平,形成靠制度管人管事的科学机制。

开展主题教育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打不得一分折扣,容不得半点放松。把高标准高质量贯穿于主题教育的方方面面、整个过程,我们就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河北日报评论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