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记邯郸广播电视台驻大名县前杨村第一书记史彦昌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记邯郸广播电视台驻大名县前杨村第一书记史彦昌
2019-06-06 15:08 邯郸新闻网 编辑:李天一

全媒体记者 常生军 谢伟娜

冀南大地麦浪滚滚,丰收在望。

早晨6点钟,村里还静悄悄的,史彦昌就起床了。像以往一样,他和驻村同事龙常云、闫一鸣拎起水桶,为街道两旁新植的先锋林浇水。半晌午时,骄阳似火,他又与村干部沿街查看村容村貌,组织群众清扫卫生死角,忙得一刻不停,村里的人居环境整治已经进入关键阶段。

大小事都要关心、上心、操心,件件事都有想法、计划、安排。贫困村的面貌不彻底改变,史彦昌就不能放心。

同事开玩笑说,彦昌有扶贫“情结”;村民们说,那是彦昌对扶贫有真情、对群众有亲情。

从2012年30岁起,史彦昌在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如今已是3轮、7个年头了。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史彦昌正是“青春无悔”的践行者、奋斗者。

“我要再大干三年”

史彦昌始终以贫困群众“真脱贫、脱真贫”为己任,誓要“拔穷根”“引活水”“筑堡垒”,为帮扶村留下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2012年,史彦昌被派往魏县车往镇郝中村扶贫。2016年3月,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他和同事又来到大名县西付集乡前杨村。2018年初,扶贫工作队进行轮换调整。是回城,还是留在农村?“我要再大干三年,与村民们一起拼出好日子。”史彦昌没有犹豫,主动要求继续留下来。

史彦昌现任邯郸广播电视台副台长,驻大名县前杨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前杨村隶属大名县西付集乡,是个与河南南乐县搭地头的小村。这里淳朴亲和乡情民风让他留恋,这里的贫穷更让他牵挂。史彦昌暗下决心:“困难再多再大,也要扑下身子干出个样子。”

2016年2月25日,他和同事第一次来到前杨村。老支书一脸苦愁地蹲在村委会门口,看到他们,起身递烟。

院内,枯草落叶,破旧的村“两委”办公室,门窗不全,门锁生锈;屋里,霉味刺鼻,尘土老厚,老鼠窜来窜去。

“把被子放这儿,你们回去吧。”村干部劝。

“我们是来扶贫的,今晚就住下!”史彦昌斩钉截铁地说。

他带领队员把住处打扫了一下,支锅设灶、起火做饭,在群众惊讶的目光中安下了家。龙常云回忆,住处四面透风,盖两条被子还冻得蜷着腿睡不着。

“我们是来扶贫的,不是来享清福的。”他一边鼓励队员,一边告诫自己:党让咱来扶贫,就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

进村头3天,清理垃圾,光三马车就拉了70多车;

进驻第7天,邀请县医院专家前来义诊;

进驻第12天,筹措资金44万元,出村路硬化工程开工……

一件件实事暖热了群众的心,从此,各项扶贫工作顺势推开。

誓与难事掰手腕

为组织担当,为群众解难,史彦昌始终把贫困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最大的事,把驻村扶贫当成事业来做。

2012年3月,春寒料峭、万木争春。史彦昌来到他的扶贫第一站:魏县郝中村。

7年过去了,一幕幕往事,仍历历在目——

白天,带领干部群众整治村容村貌;晚上,和工作队员一户不落走访,与群众交朋友、结“穷亲”。两个月下来,史彦昌走遍了村里的田间地头、家家户户。

驻村的日子里,他一天只睡五六个小时,头发顾不上理,胡子没功夫剃,人晒得又黑又瘦,整整掉了10斤肉。他视群众为亲人,群众把他当亲人。不知不觉,他与群众打交道的本领渐长。

修路,郝中村民期盼已久。进村几个月后,工作队争取的主街道硬化项目顺利完工,村里的主街和十几条胡同面貌焕然一新。村民出门不见两腿泥,高兴地把街道命名为“广电路”。

郝中村小学年久失修,成了危房,村里的孩子面临到几里外的邻村读书的困境。2013年,史彦昌多次到县里、市里跑办,筹款750万元,在村里建起一所占地40多亩,有教学楼、实验楼、幼儿园、食堂和宿舍的“四轨制”学校;接着,又联系邯山区兴华小学结对帮扶。如今,郝中村小学成为全县教学成绩拔尖的学校之一。

在郝中村驻村帮扶期间,他先后筹资1300多万元,解决了村民长期盼望而得不到解决的问题。有人编了顺口溜:“街道路灯亮,村口有摄像,出门水泥路,吃水有保障,广场扭秧歌,学校大变样,感谢工作队,小康有希望!”

下乡扶贫,明知是苦事、难事、让人发愁的事,但史彦昌还就与难事较上了劲儿。

“我还要再下去!”2016年春节刚过,市委召开扶贫工作动员大会。作为一名扶贫老兵,组织的召唤和贫困群众的期盼促使他再次主动请缨。很快,他的申请获得领导批准,来到大名县西付集乡前杨村任第一书记。

脱贫靠产业。前杨村村民王红勇是养鸡专业户,是村里养鸡合作社负责人,贫困户都愿意把扶贫项目资金入股到合作社,但王红勇一直没答应。史彦昌几次到他家里做工作,一方面,帮他算扩大规模的收入账,动员他扩大规模,招收贫困群众到养鸡场打工;一方面,鼓励他为有养鸡意向的贫困户传授技术。诚恳的谈话点燃了王红勇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梦想。贫困户王象芹新上的养鸡大棚,年新增收入5万元;贫困户张翠萍在养鸡场捡鸡蛋,每月收入近千元。

如今,前杨村生产条件、村民生活、村容村貌都得到很大改善,光伏、服装加工、养殖等产业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为让更多贫困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他先后4次带领村干部到青岛、阳谷、磁县的服装加工园区参观,争取上级项目资金,购置

缝纫机22台,依托致富带头人王红亮建起服装加工微工厂,吸纳10多名贫困群众和留守妇女在微工厂就业,人均月增收1200多元。

亏欠最多的是家人

驻村帮扶日子久了,亏欠最多的是家人。

俗话说,甘蔗没有两头甜。为了学校建设如期开工,他得罪了乡下的姐姐。

扶贫先扶智,史彦昌把帮扶村建学校当做头等大事,跑教育局、发改局、财政局等部门,申请立项。回到村里,他围着村子转了个遍,找到一处合适的建校位置,经过几天磨口舌,终于谈妥,把地皮费降到45000元。但村集体一分钱没有,上面催着赶快开工,可地皮钱还悬在空中。这时他想起,姐姐半个月前找他借钱买车,钱已经准备好了。情急之下,他将为姐姐准备好的买农用车的钱交付了地皮费。姐姐那个气啊……

不到半年,新学校建成。看着孩子们满足的神情,姐姐最终理解了弟弟的一片苦心。

“儿呀,你走到哪儿?就等你了……”2018年农历十一月十八是史彦昌老父亲的生日。但到了那天,村里有迎检任务,一忙起来,啥事都抛到了脑后。直到中午12点老父亲打电话询问,他才恍然大悟。“爸,祝你生日快乐,儿子……”说着说着,史彦昌眼泪扑簌簌往下掉。

“爸爸,你成了村里人了。回来见一面,第二天就见不到人了。”即将小学毕业的儿子见爸爸一面也难。开家长会、辅导功课,更成了儿子的奢望。

“彦昌,平时你顾不上就算了,生孩子这么大的事你都不在俺身边……”2018年10月,全省扶贫工作第三方评估和成效考核进入关键阶段,史彦昌和队员们一头扎在村里。直到2018年11月1日女儿出生,他才匆匆赶回,听着妻子的埋怨,他的心真疼。

“愧对你们了。村里的工作和老百姓实在离不开我,等村里实现小康、我完成任务,再好好补偿你们吧。”史彦昌抱歉地对家人说。

在扶贫一线奉献青春

党中央提出“到2020年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的宏伟目标。史彦昌深知,贫困村永久脱贫奔小康,单单依靠驻村工作队的力量远远不够。为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他抓好党支部建设,带领村干部外出参观学习,增强他们带领群众致富的自觉性和内动力。

2018年,进入第三轮扶贫。继续留在前杨村的史彦昌率领工作队抓村党支部建设,抓产业开发,抓精准帮扶。

这一年,花甲之年的村民宗国喜住上新房。

初听说宗国喜一家常年在外租房子,史彦昌一惊,等看到宗家老屋,他更是吃惊:满院荒草丛生,房顶竟然“窜出”两棵树。

“今年危房改造,你排第一户!”史彦昌当即表态。

51天后,老宗家的3间新房如期竣工。工作队为老宗家添置了家具、家电,接着又为老宗爱人办理了残疾人补助,为他女儿申请了教育扶贫“雨露计划”补助。

“我有个心愿,与工作队叔叔在我家新房前照个相。”在河南济源职业技术学院上大学的老宗女儿说。

史彦昌不会忘记,2014年底,魏县郝中村帮扶期满,上级组织考核帮扶成效,原计划与20名村民代表座谈,乡亲们听说工作队要走,一下来了200多人。有的送来鸡蛋,有的送来小米,70多岁的陈大娘拉着他的手,非要让他到家里吃一碗手擀面。

7年扶贫,两个村100多户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正朝着乡村振兴的目标阔步前行。

所有这些让苦和泪烟消云散,史彦昌心里很甜。

人们这样评价他:被评为“河北省先进工作者”,当之无愧!被评为全国扶贫先进个人和河北省扶贫先进个人,当之无愧!

人们也在思索,是什么样的情怀,让一名80后党员干部在扶贫一线奉献青春?

史彦昌用实际行动写下生动而准确的答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