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8项措施做好水旱灾害防御

河北8项措施做好水旱灾害防御
2019-06-04 09:50 河北新闻网 编辑:李彤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红梅)从河北省水利厅获悉,今年,河北将按照“思想不乱、工作不断、干部不散、干劲不减”的原则,坚持贯彻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加强沟通、主动作为,压实责任、细化措施,排查隐患、强化监管,采取8项措施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

细化目标任务。河北省水利厅已先后印发专项文件33个,将全年工作量化细化为33项,逐项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人。

组织开展汛前检查。目前,县级自查已完成,共发现问题隐患410余处,全部建立台账并积极整改,市级核查正在进行,近期将开展省级督查。

加快防洪项目建设。水利部挂牌督办的40项水毁修复项目汛前全部完工,2018年底下达的50项应急度汛项目主汛期前全部完成。

衡水2.jpg

修订完善预案方案。编制完成《2019年雄安新区起步区安全度汛方案》,正在组织修订各级水工程调度方案、运用预案和应急处置方案

提升监测预报预警水平。增设72处河道水文监测断面,修订完善河道、水库洪水预测预报方案。

建立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库。组织各领域95名专家成立省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库,明确工作职责、机制和保障措施,得到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的认可并在全国推广。

加强水库安全运行管理。目前,已核定完成全省1066座大中小型水库汛限水位和防洪特征值,强化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职责落实。

开展旱灾防御各项工作。指导各地科学抗旱,共引调黄河水7.08亿立方米,提前下达省级抗旱资金1000万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