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世园会“满月”,阻挡外来生物入侵有高招

北京世园会“满月”,阻挡外来生物入侵有高招
2019-05-30 09:55 光明网 编辑:张梦非

北京世园会“满月”,阻挡外来生物入侵有高招

第二看台

长城脚下、妫水河畔的北京延庆世园会现场,游人如织。5月29日,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以下简称“世园会”)已经“满月”。

园区内,游人可以畅游占地近4万平方米的植物馆,在温室欣赏到超过1000种国内外珍稀植物,透过红树林、热带雨林、蕨类、棕榈、多浆、食虫、苔藓等植物群,感受植物多样性及其生存智慧。

鲜有人知,这场历届A1类世园会参展国家和国际组织最多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博览会,给国门生物安全带来了空前挑战。

生物对环境的影响不在一朝一夕,世园会开展前、展中和展后,如何确保国门生物安全?科技日报记者就这些大家最关心的问题,采访了相关人士。

对入境参展植物进行有害生物的初筛和鉴定

距离世园会六号门不远的隔离检疫温室配楼,就是北京海关技术中心现场实验室所在地。

实验室主任高文娜告诉记者,这是我国承办的大型展览会第一次在现场设立的植物检疫实验室,将国门生物安全保障工作延伸至园区。

记者走进现场实验室看到,检测人员正使用专业设备对入境参展的植物进行昆虫、线虫、真菌等有害生物的初筛和鉴定工作。

对送检的样品,现场实验室可以第一时间进行检测,从而及时、高效地出具检测结果,加快世园会进境植物和植物产品的通关效率,也可以根据检测结果第一时间向后续防治部门提供信息,开展应急性处置。

今年4月,现场实验室从北京海关隶属顺义海关送检的种苗上检出粉蚧活虫。经鉴定,确认为大洋臀纹粉蚧,这也是从世园会样品中首次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

大洋臀纹粉蚧是我国禁止进境的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主要集中在热带地区、亚热带地区。其寄主多达250余种,除了危害热带和温带水果,也可侵害大豆、玉米、马铃薯、观赏花卉等重要经济作物。

“检疫性有害生物是指目前国内没有分布,或者只在局部地区发生的危险性大、能随植物及其产品传播的病、虫、杂草。”高文娜告诉记者,对这类生物,要在准确鉴定基础上采取控制、消灭措施,以阻止其传播扩散。

北京海关行邮处副处长张芳介绍,截至世园会开幕,海关共计查验进境植物种苗53种2442株,截获植物疫情包括昆虫、线虫、真菌、杂草等,共计28种40次。在最大程度保障本次世园会顺利召开的同时,有效防范外来有害生物随参展植物传入。

扫描二维码展示植株完整“体检报告”

漫步园区,细心的观众会注意到,园区植物悬挂了带“北京海关”字样的圆形小标签。

通过扫描标签上的二维码,观众可以获得相关植物背景介绍和检疫情况,在欣赏植物的同时,也能了解相关知识。

对检疫工作人员来说,标签关联的是溯源追踪系统。

在园区现场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工作人员可以查阅植株的来源、检测报告,系统还能实现检疫处理信息的更新和跟踪,通过手机端就可上传监管过程中阶段性检疫情况,精准了解园区植株生长态势,随时展示该植株完整的“体检报告”。

这项工作是“2019年北京世园会疫情监管与防控专项”的一部分,专项工作内容包括有害生物风险分析、植物溯源追踪、入园苗木疫情监测和有害生物防治等4个方面。

自4月1日世园会试运行以来,海关就派员进驻园区,定期开展有害生物监测普查,在园区内设置120个监测点,设置定向诱捕500余套,采集疑似病虫害样品40余份。同时日均有2名技术人员对园区进行分区巡查,以及时发现、有效控制有害生物发生。

近期,天气转暖,技术中心已启动园区有害生物第一次普查,确保世园会顺利举行。

提前一年画出世园会“生物图谱”

世园会开幕前,高文娜和团队就查阅了大量资料,研究分析了包括20年前云南昆明世园会进境植物查获的病虫害疫情数据等资料,为了解园区有害生物发生情况,北京海关提前一年在园区及周边开展有害生物监测,画出世园会“生物图谱”,为世园会园区及周边地区有害生物种类变化提供对照。

高文娜同时告诉记者,世园会展览期间,北京海关将完成不少于3000份的园区有害生物日常监测,确保展会前后无重大疫情发生,防止境外、国内其他省市病虫害的传入。

“国门生物安全关系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续存与发展。”在高文娜看来,因为有海关、农林业保护等诸多相关部门在幕后通力合作,世园会在展示美丽自然的同时,也能消除潜在的有害生物破坏风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