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陶鹊桥小镇生态与产业齐飞

馆陶鹊桥小镇生态与产业齐飞
2019-05-27 10:49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全媒体记者李文科通讯员李先春李跃超 馆陶县柴堡镇天河村自建设鹊桥小镇以来,努力打造草木葱茏、鸟语花香、河田秀美生态系统,绘就一幅生态与产业“比翼双飞”的新画卷。

对村里的变化,鹊桥小镇第一书记郭鲁志如数家珍。他说:“如今的天河村,地下排污管道畅通,墙体路面美化硬化,森林覆盖率80%以上,是天然氧吧,家家通天然气,绿色环保,垃圾清运及时保障干净整洁,晚上灯火通明,鹊桥、织女湖、百树园和村旁的东方园林花木基地都是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产业兴,村民腰包鼓起来。近年来,鹊桥小镇在绿化、艾产业等方面大做文章,户户见绿,家家种艾,发展电商助推手工艾绒产业发展。创办“小镇电商学校”,30余名学员走上电商之路。小镇依托馆陶县美丽乡村和彭艾的金名片,结合艾草种植基地优势,大力发展艾产业:把棉花和艾绒有机结合,发展健康养生产业,以手工艾绒被为主打,通过政府引导和帮助,把艾绒被产业做大,做成小镇品牌产业;通过前期培育带动,在全村推广“古法艾绒”制作,做到家家制艾,户户用艾,人人有事干,天天有钱赚,把天河村做成全国最大的手工艾绒基地;村内凡有独立劳动能力的人,都可加工不同规格型号的艾条,每人每天可加工300-500根,每根加工费用0.3-0.5元,人均月收入可达2000多元。

乡风正,村民精神富起来。“鹊桥小镇”天河村之名源于流传千年的凄美爱情故事,该村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打造织女坊、织女湖、织女庙、织女坟等。

开展美丽家庭、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好事评选等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倡树文明和谐新风尚,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天河村党支部书记王西学说:“村干部有威信,处理问题有办法,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都能及时解决,十几年没有越级上访、打架滋事情况。县纪委还给天河村专门定制专属监督二维码,悬挂在显著位置,群众只需扫码便可对村干部的履职情况、工作作风、违纪违法行为进行监督、投诉、举报,促使村干部依法履职、廉洁从政、服务群众。”

“天河村现在是远近闻名的‘艾’情小镇。在这里,游客在尽情欣赏乡村独特美景同时,留下爱情的美好回忆。”柴堡镇党委书记袁云霄说,游客们可以在艾草种植基地品艾香,在水乡爱情圣地体验抛绣球,在织女庙里挑选许愿带挂在许愿祈福树上,在鹊桥用同心锁见证美好姻缘,在艾产品加工坊体验艾柱、艾绒的制作过程,在湖岸餐厅一边用餐一边欣赏织女湖美景……

2018年6月,鹊桥小镇成功举办“中国彭艾首届开镰节”活动,天河村“彭艾开镰节”被中国农业农村部列入百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候选名单。今年6月,鹊桥小镇还将迎来首届彭祖(世界)艾产业博览会活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