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黄马甲”示威已逾半年 参与人数不断下降

法国“黄马甲”示威已逾半年 参与人数不断下降
2019-05-26 09:10 光明网 编辑:张梦非

中新社巴黎5月25日电 (记者李洋)当地时间5月25日,法国“黄马甲”游行示威连续第28个周六举行。这场示威已经持续超过半年,一直延续到当前的欧洲议会选举时段。

“黄马甲”示威的参与人数最近几周都在不断下降。法国内政部25日晚公布的数字显示,当天全法只有12500人参与示威,为去年11月示威发生以来参与人数最少的一次。巴黎参与人数约为2000人。

中新社记者在巴黎的共和国广场看到,数百名示威者与防暴警察发生冲突,示威者不断向警方投掷酒瓶和杂物,警方继续动用催泪瓦斯回击,并阻止示威者冲上马路。

警方清场后,共和国广场随处可见酒瓶的玻璃碎片。多辆垃圾清理车辆和消防车在共和国广场附近待命,随时准备清理广场上的垃圾和应对突发事件。

另有千余名示威者当天还前往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家乡亚眠示威,也与警方发生了冲突,警方在亚眠逮捕了数十名示威者。

25日的示威恰逢正在进行中的欧洲议会选举。欧洲议会选举于23日到26日举行,法国的选举投票日为26日。不少示威者一直以来反对马克龙的执政举措,外界关注示威是否会对马克龙所属阵营的选情构成冲击。

最新民调显示,玛丽娜·勒庞领导的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与马克龙所属执政党共和国前进党的支持率仍然不相上下,选情胶着。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示威运动撕裂法国社会的情况下,马克龙及其所属执政党此次面临的压力相对较大。

另外,有多名示威代表人物试图参与欧洲议会选举,但是他们的选情并不被看好。民调预测法国放弃投票的比率可能达60%,众多示威者有可能不去参与投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