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立明:借力高铁这张“中国新名片” 华铁传媒加速战略布局

路立明:借力高铁这张“中国新名片” 华铁传媒加速战略布局
2019-05-18 10:05 新华网 编辑:马丽英

新华网北京5月17日电(记者 薛枫)17日,华铁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 路立明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华铁传媒正在开启大交通媒体的国际化战略,让大交通媒体接轨国际广告市场,运用好高铁这张“中国新名片”,通过与新华社旗下《中国名牌》全媒体合作,让中国速度发挥更大的影响力,将更多的中国品牌推向国际舞台。

自2008年8月中国首条高铁通车以来,经过十余年的建设与发展,截至2018年底,我国高速铁路运营总里程已接近3万公里,年客流量达20亿以上,里程总量已远远大于全球其他国家之和,高铁的便捷性使其成为出行的首选。

随着高铁的不断普及,高铁所拥有的强大聚客能力也创造出巨大商机及媒介广告空间。路立明表示,2007年铁路客流量约13亿人次,那时还没有高铁;2018年是33.7亿人次,高铁旅客人数突破20亿。可以看到,二者关系不是此消彼长,是相对平行的。高铁出现后,普速列车客流量并没有太大的波动,但高铁客流量基本上是成倍在增长,这说明高铁实际创造了另外一种人群经济。

2011年10月,铁路部门首次进行了高铁商业广告经营权竞拍,标志着高铁媒介正式进行市场化进程。

“2011年是华铁传媒发展非常关键的一年,可以说也是整个铁路媒体发展的分水岭。正是从这一年开始,中国高铁媒介走向市场化。”路立明对此深有感触。

路立明介绍,华铁传媒凭借多年运营普速列车广告的经验,得到铁路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成为两次招标的“标王”,拿下了当时全国超过三分之二的竞标额,基本奠定了华铁传媒在大交通媒体领域的领军地位。

华铁传媒在大交通媒体的发展上也在不断推陈出新,在品牌专列、场景营销、商务列车等方面均进行过大胆的尝试与创新并取得了突破性的成就。在华铁传媒及同行业的共同努力下,铁路媒体由最早的海报、桌贴、头片三种形式发展到今天包括品牌天幕、车身外彩贴等十余种展现形式,极大地为品牌传播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

路立明表示,大交通媒体发展到今天,媒体受众人群也出现不断地细分。华铁传媒也将原有的业务板块和不断纳入的新业务,分得更细、也更专业。现在,华铁传媒除了涉足的高铁动车组媒体、高铁车站媒体、普速列车媒体等,业务延伸到了航空媒体、旅途营销、互动体验行销、事件营销等领域。“未来,我们肯定继续专注在大交通媒体领域。在现有的业务形态和业务板块上,我们会朝场景化、数字化方向持续深入,跨媒体、跨区域、跨资源的整合今后会越来越明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