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卫视《成语天下》栏目在“成语故乡”邯郸启动录制

河北卫视《成语天下》栏目在“成语故乡”邯郸启动录制
2019-05-16 11:33 河北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河北新闻网5月15日讯(记者乔宾娟)今天,河北卫视《成语天下》栏目在中国成语典故之都——邯郸启动录制。当日,全国首届成语文化宣传推广月活动也在邯郸同步启动。

邯郸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历史故事、众多的历史人物,产生了许多脍炙人口、耳熟能详的成语典故,被称为“中国成语的故乡”“中国语言智慧的主要原产地”,被中国文联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全国唯一的“中国成语典故之都”。

邯郸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吉星介绍,近年来,邯郸市社科联在邯郸市委市政府的领导部署和多方支持下,围绕邯郸成语典故文化做了大量的挖掘、研究、普及与推广工作。2015年,中央电视台第二季《中国成语大会》落地邯郸录制并在央视热播,邯郸市借势举办了中原成语书画集邮艺术展,同步开展了首届中国·邯郸成语文化周系列活动,揭开了邯郸成语文化热的序幕;2016年至2017年,连续举办了中央电视台第三季《中国成语大会》邯郸选手直通车赛和河北高校选手资格赛,在邯郸又掀起了两次成语文化宣传普及小高潮;2018年,创新举办了首届《中国成语文化高峰论坛》,并正式成立了由中国成语典故之都——邯郸、中国成语文化名城——开封和中国成语之乡——曲沃等8个城市组成的“成语城市联盟”,将邯郸成语文化挖掘与推广工作引向深入;今年初,又与省台办成功举办了“中华成语文化宝岛行”活动,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开启了一条新的通道。此次邯郸市社科联作为《成语天下》栏目出品方之一,将尽全力协同河北卫视、成语小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把《成语天下》打造成为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品牌栏目,为全国观众奉上一场美轮美奂的文化盛宴。

“我有成语,天下无双”,据河北卫视相关负责人介绍,《成语天下》是河北卫视2019年推出的大型季播文化节目,是河北卫视践行主流媒体“兴文化”使命的新作,也是“中华好”系列品牌文化节目的新成员。节目由《中华好诗词》原班人马精心制作,程成担任主持人,历史学者纪连海、文化学者萨苏、同济大学中文系讲师沈鸣鸣担任讲解嘉宾。共计12期节目,每期时长90分钟,计划于6月30日首播。

当日,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选手及专家学者、媒体代表参加了该栏目启动仪式及发布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