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馆陶特色小镇“打卡”

走,到馆陶特色小镇“打卡”
2019-05-15 14:15 邯郸日报 编辑:张梦非

村民们在精心制作粮食画。

通讯员李跃超

赏民俗、听相声、品美食、看古装情景剧和水幕电影表演……“五一”期间,馆陶粮画小镇里络绎不绝的游客兴高采烈地拿着手机录快手、拍抖音,记录着他们在这里游玩的快乐时光。

到馆陶看小镇,看小镇到馆陶。如今,馆陶粮画小镇已经成为馆陶的一张亮丽名片,吸引了全国各地许多游人到此“打卡”,逛特色小镇也逐渐成为市民游玩的首选。

粮画小镇位于邯郸市馆陶县城西部的寿东村,是河北省美丽乡村试点的特色小镇之一,是全省首个以美丽乡村为载体的国家3A景区,目前

是唯一通过省4A级景观质量评审的美丽乡村景区,入选河北省十个旅游扶贫示范村。先后被评为中国十大最美乡村、河北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黑龙港乡村旅游片区、2018年度中国优秀旅游县域城市。

粮画小镇自2014年3月建设至今,该县始终遵循“尊重民意、留住乡愁、做强产业、改造提升”的指导思想,以美丽乡村为突破口,助推脱贫攻坚。历经近5年的实践探索,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乡村实现了美丽蝶变。

“留住乡愁,就是要留住乡村记

忆和田园风光。”邯郸市政协副主席、中共馆陶县委书记谢继炯表示,在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建设中,要尊重民意,尊重老百姓现阶段生产生活方式的选择。要做强产业,让每一个美丽乡村都有一个清晰的成长性产业。要改造提升,实现环境美,百姓美,让老百姓成为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

走进粮画小镇会发现,这里不仅在硬件设施上充满了艺术气息,随便走进街道两旁的一家小店,都会感受到这里更有一群热爱生活,把生活过成诗一样的人们。正所谓环境美、百姓美。除了游览观光吸引游客,特色小镇发展的关键在于产业培育。“没有产业一切无从谈起,还会造成劳民伤财,为此,必须把主要精力、财力投入到扶持产业上。”谢继炯表示。

粮画小镇寿东村原是一个典型的省级贫困村。5年前,村子里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没有任何致富产业。自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集中推进后,通过政府牵线搭桥,引入粮食画产业,发展成为以粮食画产业为主导,集加工制作、交流展示、观光体验于一体的全国最大的粮食画制作基地,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特色小镇。

目前,粮画小镇拥有海增粮艺这一龙头文化企业和数家粮画公司以及手工画体验坊,粮食画及相关衍生

品畅销国内外,整个村子因此实现旅游脱贫,旅游产业成为该区域增收的新亮点。这里已成为社会资本投资的洼地,拥有南北、东西两条商业步行街,田园综合体、小镇学区、红酒庄园、小镇微工厂等一批项目相继建设,乡村旅游常态化、品牌化基本形成。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春节,粮画小镇累计接待游客100余万人次。寿东村返乡创业青年,通过在家门口做小生意卖凉皮,收入颇丰。商户们高兴地说,一个春节假期就挣了一年的钱。

小镇人气有了,商气旺了,精气神也不一样了。粮画小镇的村民喜欢歌唱《盼望习主席来看俺村庄》,以此表达老百姓致富后的幸福心声。

粮画小镇让乡村实现美丽蝶变,是馆陶县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馆陶县按照“产业加美丽,美丽助产业,产业更美丽”和小镇文化的理念,在没山缺水少绿,也缺少民族民俗风情的黄河故道上,还相继建起了黄瓜小镇、教育小镇、黄梨小镇等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村。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建成了旅游配套项目和旅游景点,开通了美丽乡村旅游专线,满足游客多方面需求,让游客在馆陶游玩得更加舒适、愉悦。目前,馆陶正在打造全省美丽乡村争创国家4A景区的样板,制定美丽乡村为景区的标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