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小区的“老大难” 难在哪儿了 ?

老小区的“老大难” 难在哪儿了 ?
2019-05-15 11:07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近期,拨打邯郸晚报新闻热线反映小区污水外溢、井盖丢失等问题较为突出,其中以老旧小区居多。这一系列问题是老旧小区的“老大难”,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这些问题到底该谁出面解决?对此,记者采访了居民、社区、物业、律师等多个方面。

1

堵了烦,收费难

5月初,位于联纺路与曙光街交叉口的望岭东路16号院出现了冒污水的问题,小区院内污水横流,臭气熏天,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

住在该小区的居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小区里经常冒污水,出门的时候需要用砖头垫起来一条通道,老人和孩子出门都费劲,很多人能不出门就不出门了。”“我家住一楼,现在天气越来越热,污水横流导致我家根本不敢开窗户。”住在该小区一楼的一位居民向记者抱怨道。

最终,经过该小区所属的丛台区联新里社区工作人员的协调,污水管道被疏通。社区书记邓红兵告诉记者,该小区是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单位房,目前入住的多数是老人,还有一些租赁户。由于没有物业管理,每当污水横流时,居民们需要凑钱请人员来疏通,但往往过一段时间后,污水又开始漫出来了。这主要是因为维修资金募集起来非常困难,有的住户愿意交,有的住户不愿意交,加上小区没有物业,拖下去就导致了污水四处横流的场景。

邓红兵介绍,正常疏通一次污水管道需要花费大概三四百元,分摊到每户也就十来块钱,但是即使再少也有人不愿承担,很多次都是由社区想办法找市政部门免费疏通,或者社区垫付资金解决问题。邓红兵对此表示:“社区里的问题归社区管理,目前还没有相关的部门出面管理这些问题。但是完全依靠社区解决不是长久之计,需要居民的配合和政府部门政策支持。”

2

志愿者,自己干

前段时间,丛台区二印家属院一号楼的污水管道被堵塞,社区得知情况后积极协调,发动社区组建的“红帽一刻钟”志愿服务队队员们上门疏通,终于解决了居民的这件烦心事。“下水道堵了很多天,居民生活很不方便,也没有物业管,就想到了要找社区来帮忙。”住在该小区一号楼的张建平告诉记者,虽说现在问题已经解决了,但前几天管道堵塞的场景仍然记忆犹新。

丛台区联西街道办永胜里社区书记胡彩萍告诉记者,这里的小区多数属于老旧小区,二印家属院目前居住的多是印染厂的下岗职工。小区内原来的下水管道属于塑料管道,直径小,没法满足居民的日常需求,经常出现堵塞的情况。

以前他们也是采取居民分摊费用的方法,但是经常收不上来。2015年3月,他们开始发动小区内的居民自愿做志愿者,出现问题自己解决,随后成立了“红帽一刻钟”志愿服务队,再遇到污水管道堵塞的问题,能自行解决的就依靠志愿者,问题严重的再发动社区居民。志愿者在日常巡查中发现小问题就及时解决,污水横流的问题出现的次数越来越少,而且居民加入志愿者的数量也在与日俱增。

这种发动群众参与社区建设的方式,得到了很多居民的认同,同时也在该街道办进行了学习和推广。这种方式受到居民的称赞,同时也保证了小区内的环境整洁。

3小区事,大家管

不少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都比较薄弱,这也意味着单纯靠小区自身筹集的资金,是完成不了老旧小区整治提升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物业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关于老旧小区问题,我市《主城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实施方案》规定,房管部门只负责指导性工作,具体实施由各辖区自行进行。记者在该方案中看到,政府提出利用三年左右时间,推动丛台区、复兴区、邯山区物业管理缺失或物业管理服务不到位的1172个老旧小区(其中:丛台区462个,复兴区186个,邯山区524个)实现规范化物业管理全覆盖。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很多老旧小区在引进物业公司的过程中往往会遇到资金的问题。邓红兵告诉记者:“望岭东路16号院居民们都非常希望能够早日引入物业,让小区管理走向规范化。但是通过跟几个物业公司接触后,往往是人家看看小区后就再没有消息了。后来了解到物业公司在核算经营成本后感到很难盈利,所以不愿意入驻。”

一些社区的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其实老旧小区整治的难处主要集中在资金缺乏的问题上,是否可以借鉴其他城市的方法,把老旧小区整治提升工作所需资金由多方共同承担,能够探索出一种由政府、居民和产权单位多方出资的方式,将此费用设立为专项改造基金,小区里再出现类似的情况直接使用基金解决。

市排水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将来会把污水管线改造工程作为重点民生工程,加大对小区与主管道管网连接部分的改造。今年以来,他们已完成南环路与陵西大街交叉口污水管线改造,正在对化林路、幸浴胡同、学院前街、火磨街的污水管线进行改造。

在污水管道出现堵塞的情况后,很多居民都积极想办法解决问题,分摊费用,但是也有个别人不愿意承担费用。到底这个费用应该由谁来承担?对此,北京德和衡(邯郸)律师事务所的柴如雪律师表示,根据《民法通则》的规定,权利和义务是对等的原则,那么费用支付需要依据“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结合小区无物业、无专项资金,这个费用应由该小区全体业主共同承担,具体分摊方式由小区业主自行决定,无强制性规定。

全媒体记者崔志梅刘东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