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天!邯郸公积金贷款速度领跑全国

1天!邯郸公积金贷款速度领跑全国
2019-05-15 11:07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一切为了群众少跑路

全媒体记者温洁 5月14日上午,来自省内各地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近百名行业精英齐聚古城邯郸,现场观摩邯郸住房公积金“贷款一趟清”工作,交流探讨行业发展管理经验。

当日,在邯郸公积金贷款服务大厅,观摩组成员观看了邯郸公积金贷款从“一趟清”升级到“一网通办”程序演化过程PPT。解说员对贷款“一网通办”业务办理流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大厅里憨态可掬的智能机器人“金仔”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互动。大家对邯郸公积金信息化、智能化的改革成果赞叹不已,并表示要充分借鉴邯郸贷款模式,尽快实现本地公积金贷款“最多跑一次”改革。

座谈会上,大家观看了中央电视台纪录东方栏目介绍邯郸公积金服务事项改革工作《一切为了群众少跑路》专题片。邯郸公积金中心主任吕波涛详细介绍了邯郸贷款“一趟清”改革三个阶段发展历程。会议解读了省住建厅等六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推进住房公积金贷款“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施意见》,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先后就其整体工作情况和贷款“最多跑一次”推进情况逐一进行了汇报。

据了解,住房公积金贷款因涉及多部门,业务办理环节多、周期长、放款慢,是一直以来的行业顽疾。职工办理一笔公积金贷款需要五六个部门间来回往返,放款周期两至三个月。邯郸公积金中心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内,通过服务创新和技术创新,让群众跑最少的路,交最少的材料、用最短的时间,获得最便捷的服务。其中减少环节二十六个,精简材料十二项,业务办理从多部门往返“跑断腿”,到“一站式多窗口办理”,再到“一窗同步受理”;放款周期从两个多月到27个工作日又到“七日放款”服务承诺,再到五天、三天、一天的服务加速,一步紧跟一步,先后迈出了贷款“一厅式、一网办、一键放”三大步跨越式升级。同时在邯郸15个县域和新建商品房、二手房、组合贷款三大种类实现了全面覆盖,从而使邯郸成为全国公积金贷款速度最快、涵盖全境域、全要素、无任何环节体外运行的“一窗式”办理的城市。

河北省住建厅在邯郸召开的此次会议,为全省住房公积金系统提供了一个竞相发展、互相交流的机会和平台。同时这次会议也是对各地公积金贷款“最多跑一次”改革情况的督导会,对快速推动全省公积金贷款“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提升公积金服务效能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