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发文:邯郸邯山区“家庭体育”让学生家长共享快乐健康

新华社发文:邯郸邯山区“家庭体育”让学生家长共享快乐健康
2019-05-15 09:42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新华社石家庄5月11日电(记者范世辉)“加油!加油!”5月10日,河北邯郸市邯山区阳光实验小学的体育训练场上,四(8)班的王晨雨用32秒就跑完了200米。“每天的‘家庭体育活动’我都认真完成,成绩当然好了!”王晨雨活动着手腕略显得意地说。很难想到,半年前她还体弱多病。

王晨雨所说的“家庭体育活动”,是邯山区在全区中小学开创性增设的一项锻炼活动。就是要求每名学生每天参加体育锻炼,尽量由家长陪同完成,签字、打卡,再由专人跟踪问效和专业指导。旨在增强青少年体质,带动全民健身,增进亲子感情。

“现在中小学生普遍体质较差,放学后除了写作业就是看电视或玩手机,久坐久视,加上缺乏足够的健身活动,

很多孩子视力下降,‘小胖墩’体质随处可见。体质差,请假多,健康体测指标低于西方发达国家和相邻的日本、韩国等一些国家。”谈及活动初衷,邯山区教体局主管这项工作的韩文辉说。

2018年下半年始,邯山区教体局逐步探索实行“家庭体育活动,共享快乐健康”活动。他们根据不同年级段推出多类“套餐”作业,由学生“单选”或“多选”。农林路小学在参考项目中推出了跳皮筋、抖空竹等民间趣味项目;阳光实验小学组建了花样跳绳、花样篮球等社团;区实验小学开展“家庭体育亲子大比拼”……

学生们每天依据不同体质和项目进行20分钟至半小时不等的体育锻炼,各校推出了卡片记录、网上晒图、家长签名、家访调查、展示交流、测验竞赛等方法跟踪检验作业效果。

在光明南小学,每名学生的《健康成长监测表》上都显示了他们每天的运动量、身高、体重等变化,由老师跟踪监督,“补餐”指导。

校长满建明认为,家庭体育活动其实也是体育课在课下的延伸,课上讲到的技巧,再到家庭锻炼中去练习巩固,有助于学生和家长掌握科学的锻炼方法。现在,光明南小学体育水平整体跃升,足球等多项技能比赛在全省获奖。

10岁的闫祖维个矮体胖,几个月的锻炼后,个子高了不少,体重也从100多斤降到87斤,以前走路常喘的“小胖”如今成了“跑步健将”。以前爱感冒,现在身体素质也提高了。更重要的是,以前在家时经常窝在沙发里看电视或玩手机,现在晚上七点多就能把作业做完,然后和父母一起去锻炼。“根本不用督促,非常省心。”妈妈潘淑霞说。

家庭体育活动让学生和家长“在一起”时间长了,沟通更顺畅了。许多家长反映,孩子有话更愿意给他们说了,意志力也强了,性格更活泼开朗。

家长也从体育锻炼中收获了快乐和健康。在银行工作的申静宇坦言,她以前只能在跑步机上跑1公里,由于坚持和孩子锻炼,现在都拿到青岛马拉松比赛的奖牌,成了“运动达人”。

邯山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张涛说,下一步,他们将结合学生居住小区进行分组,以合作锻炼小组组团运动,带动更多居民参与进来,以一带十,从家庭到社会,掀起全民健身热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