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永年两万亩蒜薹丰收

邯郸永年两万亩蒜薹丰收
2019-05-13 10:44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新技术助力标准化生产亩产量提高……

5月10日,大蒜之乡永年区两万亩蒜薹进入收获期,数以百计的大小车辆穿梭在田间地头,一捆又一捆、一车又一车的蒜薹被运送到蔬菜市场装车外运,万亩蒜田、大小市场,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永年区小龙马乡北护驾村蒜田一派繁忙景象。蒜农王士昌一家人正在自家3亩蒜地打蒜薹。“在技术员的指导下,我家蒜地全部采用了两层膜覆盖技术,种蒜时覆盖第一层膜,上冻前覆盖第二层膜,治草保墒还防冻,蒜苗返青快,不死苗,产量比一层膜技术每亩高出200斤以上,今年亩产能达到1300斤。今年的蒜薹收购价保持在每斤三块多,比去年的每斤一块六七高多了。”产量高、价格高,让王士昌忘掉了整天弯腰劳作的辛苦。

北护驾是永年区大蒜主要种植村,全村3600亩耕地就有3000亩大蒜。村党支部书记吴建科说,往年经常发生的蒜薹黄斑病今年没有发生,蒜薹普遍粗长瓷实分量重还耐看。至于蒜薹收购价比较高,他认为除品质原因外,还因为全国范围大蒜种植面积有所减少。

据了解,永年蒜薹脆嫩、木质化程度低,蜡质层厚耐贮运,也正是因为这独特优势,永年蒜薹既受到外地客商青睐,也吸引了许多本地经销商目光。正在组织蒜薹装车外运的经纪人张现国说,他每年都要组织八九十万斤的永年蒜薹外运,北到东北三省,南到湖北、福建。经纪人温艳刚在南大堡租下冷库,每年都要收购上百万斤的永年蒜薹贮存。吴建科说,这样的冷库在永年区及附近的小西堡乡、姚寨乡、南沿村镇等地都有不少,贮藏能力大大提升,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据永年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焦猛刚介绍,永年大蒜种植面积两万亩,今年预计亩平均产量达到1300斤以上,目前永年蒜薹收购价达到每斤3.4至3.5元,是历年来蒜薹收购价格最高的一年。对于其中原因,焦猛刚认为,永年大蒜种植基地特定土质极能满足大蒜耐寒、怕旱、喜潮湿的生长特点,蒜薹品质佳、口感好、耐贮运;同时,全面普及标准化生产,制定了《永年大蒜栽培技术规程》《永年大蒜质量标准》等,并作为河北省地方标准予以实施推广。尤其是2018年大蒜播种以来,农业技术人员全体深入蒜区提供技术指导,全面推广双层膜覆盖技术,促进了植株生长,确保大蒜安全过冬,品质和产量得到了明显提高。过硬质量使永年大蒜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响亮的金字招牌赢得了各地客商信赖。(王节英罗春青)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