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市民拨打热线:粘虫带粘住虫子,也粘住了壁虎!

多位市民拨打热线:粘虫带粘住虫子,也粘住了壁虎!
2019-05-06 10:50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月炜

(全媒体记者周聪)我市人民的环保意识和爱心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近日,小小的壁虎就牵动了很多市民的心——多位市民拨打晚报热线电话反映,大树上的粘虫带,在粘住虫子的同时,也把壁虎困在上面了!大家希望记者能联系到相关部门采取更好的除虫措施,救一救小壁虎。

市民胡女士说,她家住在滏阳公园附近。5月1日,她看见公园北门的一棵柳树上,有三四只壁虎被困在粘虫带上动弹不得,有的已经死亡,让人心疼。”胡女士说,她本想从粘虫带上救下活着的壁虎,但壁虎整个身体被粘得很紧,根本就救不下来。后来胡女士发现,公园内的多棵树上都有这种情况,有的被粘住一两只,最多的一棵树上粘了七只壁虎。“壁虎是吃蚊蝇的高手,粘虫带却成了壁虎的杀手,这件事我一想起来就觉得心里难受,难道就没有别的防治虫害的方法吗?”胡女士说。

“沁河岸边的柳树上,粘虫带困住壁虎了。”市民于先生也给晚报新闻热线打来电话。看到被困住的壁虎,于先生觉得很可惜。当他发现有壁虎被困时,都会赶紧想办法救助,被粘住时间不长的壁虎能救出来,但时间长了,就救不下来了。

就市民反映的问题,记者联系了市园林局植保处。工作人员回复记者说,在大树上设置粘虫带,主要是为了防治蛾类幼虫、治理蚜虫。粘虫带利用蚜虫等害虫的趋黄性原理,通过虫胶等成分引诱害虫,把害虫粘住,从而保护树木的生长。目前,防治虫害的方法虽然很多,有化学杀虫法、物理杀虫法、生物防治法等,但无论哪一种方法都各有利弊,采用粘虫带防虫,是在权衡各种防虫方法利弊后的选择。

针对市民反映的问题,植保处已派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并和相关管理单位进行了沟通,以便在今后发现益虫被困后,能及时给予救助。下一步,园林局会逐步将粘虫带更换为粘虫板,最大限度降低对益虫的伤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