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食用菌产销对接大会活动侧记

京津冀食用菌产销对接大会活动侧记
2019-04-29 11:09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蔬菜“开会”有滋有味——京津冀食用菌产销对接大会活动侧记

客商们正在参观邯郸展区。本报记者范文平摄

□本报记者 苑延涛 实习记者杨溪赵正杰

“邯郸特色农产品突出,拥有多个国家级特色农产品基地,我相信通过此次对接大会,一定会让更多人了解本地特色农产品,有力拉动邯郸特色农产品快速发展。”第四届京津冀食用菌产销对接大会暨河北省特色优势农产品推介活动举办期间,市农业农村局书记冯树民对记者说。

4月25日至26日大会期间,记者在现场看到,150个特色农产品展位排列得整整齐齐,平泉香菇、迁西板栗、富岗苹果、涉县核桃、怀来葡萄酒、崇礼彩椒、永年大蒜等知名农产品悉数亮相。尤其是用麻山药垒成的小粮仓、用红辣椒拼成的国旗、用西红柿团成的红气球……各式各样的特色农产品以独具一格的姿态、味美质优的品质亮相,引来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和采购代表驻足观看,部分客户甚至直接对接洽谈。

“冀菜盛宴”突出邯郸特色、赵国风味,成为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馆陶黄瓜、永年水培生菜、鸡泽辣椒、肥乡圆葱、磁州莲藕、魏县鸭梨、武安小米、涉县连翘凉茶、邱县文冠果茶等52种特色农产品、饮品和茶品,通过

现场介绍、现场烹饪,京津经销采购商和河北省生产基地代表同桌品鉴、一对一交流,采购商加深了对邯郸特色农产品的历史文化、品质特点、上市时间和供应量等情况的了解,达到推介产品、促成合作的效果。

鸡泽辣椒展位以红色为主题,特制的干辣椒和新鲜的红辣椒将展位映衬得热情满棚,具有降血糖功效的“降糖辣椒”、精制辣酱、红油豆瓣、鱼头剁椒和调味粉等产品琳琅满目。“这次我们展出五大系列200多个品种,不但扩大了知名度、影响力,更让我们鸡泽的企业学习了别人的营销能力,受益匪浅。”鸡泽副县长乔文学说。

鸡泽辣椒展区旁是馆陶黄瓜展区,一根根青翠鲜嫩的黄瓜令人垂涎欲滴。在展区最醒目的位置,还摆放着馆陶黄瓜智慧温室模型,黄瓜的生长环境在声、光、电的综合模拟下让人一目了然。“种植技术先进,种出来的黄瓜自然好吃。”北京客商郑明连声称赞。

由数百个饱满鲜亮、个头均匀、气味芳香的鲜草莓组成的巨型“花束”吸引了众多客商的目光,大家纷纷驻足观看品尝。“这是知名的成安草莓,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不仅味道好、品相好,而且特别甜,吃完还想吃。”来自天津和保定的客商品尝后,当即决定采购一批,并打算长期收购。

除了特色农产品的展出,“局长卖菜”“贫困县驻村第一书记卖菜”也是此次产销对接会的重头戏。在节目演出现场,承德丰宁县以说唱形式向大家展示了生姜、番茄、燕山板栗等特色农产品,唐山玉田县用诗歌讲述了慈玉包尖白菜的民间故事,我市鸡泽县以小品形式重点推出三个知名品牌,馆陶县黄瓜小镇第一书记高杨亲自上阵,与演员们一起传播馆陶黄瓜品牌。“通过京津冀蔬菜对接大会,我们把馆陶黄瓜的最新产品、最新种植技术推广出去,让贫困户拓宽致富途径,缩短致富时间。”高杨说。

大会还现场发布了由京津冀蔬菜产业联盟提供的需求合作信息,我省一些蔬菜种植基地与中绿联合(北京)农业科技推广中心等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或采购协议;公布了对接河北生产基地、做出突出贡献的10名京津冀优秀采购商及在科学种菜、种出名菜中成绩显著的“十大菜王”,并进行了表彰。

4月25日至26日,第四届京津冀食用菌产销对接大会暨河北省特色优势农产品推介活动在市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来自我省蔬菜、食用菌等近1000种特色农产品一一登台亮相。据统计,大会期间共达成产销合作意向58.35万吨,涉及白菜、食用菌、黄瓜等20余类,金额约14.28亿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