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问政河北”:网聚正能量 画好同心圆

长城网“问政河北”:网聚正能量 画好同心圆
2019-04-21 21:35 长城网 编辑:白云峰

长城网讯(记者胡晓梅 刘延丽)“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3年前的2016年4月19日,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强调。

长城新媒体集团是河北省第一家以互联网为主体的新媒体集团,长城网“问政河北”平台2017年9月上线以来,作为河北省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走网上群众路线的总平台,通过守正创新,运用新媒体形式,创新思路理念、融合媒体形式、运用新的技术手段,通过网络晒政、问政、理政、惠政,回应网民关切、解决网民问题、凝聚网民智慧、汇聚发展力量,构筑起党和群众的网络“连心桥”,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自主研发“问政河北”大数据平台,实现技术引领。通过舆情热力图,可以直观看出哪一个地区网友反映问题相对集中、哪一个领域问题相对突出,点开之后,还可以看到详细的网友诉求内容,包括网友的联系方式、反映的问题、具体的诉求、投向哪个部门等信息。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还可以对各地回复、解决网友诉求情况进行统计和排行,并自动生成柱状图、饼状图等统计图表。

开设“访谈直播”,现场解决网友诉求,及时宣传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针对网友反映的物业乱收费、汽车维权难、网购退货烦等消费“堵心事”,以及政务服务办事难点、痛点,记者邀请河北省消费者协会专家、律师以及行政审批局局长做客直播间,解答网友现场提问。河北枣强励志女孩王心仪的故事在网上传开后,“问政河北”平台记者邀请河北省教育厅相关处室领导做客长城新媒体直播间,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扶和救助方面的政策问题进行直播交流。

策划“系列专题直播”,引导党政机关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围绕河北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策划了“双创双服”、“放管服”改革、“5G”时代等系列专题直播。就河北20件民心工程的实施,邀请省住建厅、工信厅、商务厅等相关部门领导走进直播间,与网友互动交流;围绕“放管服”改革,长城网“问政河北”访谈直播走进河北行政学院的全省政务公开培训班,将各地行政审批服务的“一招鲜”通过直播活动传递给网友。同时,首次创新将全省政务公开培训班搬进长城新媒体集团,邀请培训班的70位县(市、区)做客直播间,对“问政河北”平台的网友诉求在线解答。

制作形式多样的专题专栏,打通服务网民“最后一公里”。打造“网页专题”“答复率排行榜”“前沿调查”“民生及时帮”“网友说事儿”“一周民声热点”等栏目,助力党政机关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积极入驻“问政河北”平台,网上答复网友问题,线下落实、解决网友诉求。在供暖季,通过“供暖季专题”“问暖进社区”活动,邀请石家庄市全部24家供热单位入驻平台,及时快捷地解决群众反映的供热问题。

目前,长城网“问政河北”平台,每天收到群众诉求近百条,累计收到各类群众诉求7000余条,帮助网民解决实际问题4000多件。全省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依托“问政河北”平台,积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了最大的正能量。

今年,“问政河北”平台不断接到热心网友发来的好建议。“加大鲜花的供应量满足市民文明祭祀的需要”“让中小学的图书馆和阅览室发挥应有的作用”“将太极拳运动纳入初中体育日常教学”“随着新建小区的建设和城区规模的扩大,公厕建设也应及时跟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