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门简化已故存款人存款查询手续

两部门简化已故存款人存款查询手续
2019-04-20 11:43 新华网 编辑:马丽英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记者李延霞、张千千)记者19日从中国银保监会获悉,银保监会、司法部近日发布通知,简化查询已故存款人存款的相关手续,为群众办理存款继承提供便利。

根据《关于简化查询已故存款人存款相关事宜的通知》,已故存款人的配偶、父母、子女凭已故存款人死亡证明、可表明亲属关系的文件,如居民户口簿、结婚证、出生证明等,以及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公证遗嘱指定继承人、公证遗嘱受益人凭已故存款人死亡证明、公证遗嘱及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可单独或共同向开户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交书面申请办理存款等查询业务,无须办理公证机关出具的《存款查询函》。

但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继承人以外的其他人要查询已故存款人存款余额的,仍应办理查询公证。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研究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免公证提取问题,在保证存款安全和继承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便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