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一秒回冬”

邯郸“一秒回冬”
2019-04-10 09:29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入春的首场透雨伴着寒风光临 滋润了空气降低了气温

“春雨贵如油”。当淅淅沥沥的春雨降临大地,大家才能真正地领悟到这句话的含义。虽有降温,但更多的人还是会忍不住与春雨来个亲密接触,漫步雨中,任凭细雨濡湿衣襟,尽情享受春雨的抚慰。

气象部门的统计资料显示,今年入春以来,我市降水明显偏少,3月份全市平均降雨量仅0.4毫米,较常年值(13.4毫米)偏少97%,主城区、曲周、峰峰等7个县(区)未出现降雨。全市各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居高不下。

这场入春以来的首场透雨,断续飞落了两天,灌溉了农田,滋润了空气。据了解,在这次降雨过程中,邯郸市气象局抓住有利时机,积极组织人工增雨作业,作业指挥从8日上午10时开始,截至9日2时,全市共开展人工增雨作业27点次,发射火箭弹200枚。其间,省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运12增雨作业飞机于23:50—00:40在邯郸区域开展飞机增雨作业,省市携手成功实施了空地一体化人工增雨作业。

据市气象部门监测显示,受自然降雨和人工增雨的共同影响,8日白天到9日,我市出现中到大雨,截至9日20时,国家级气象站监测的我市平均降雨量28.3毫米,最大磁县35.9毫米,市区23.4毫米。

雨是好雨,随之而来的降温却猛了点。从4月7日22℃的暮春滋味,到昨日白天6.1℃的冬的印象,三日之内季节似陡然转换。气象部门查阅历史同期数据显示,这个温度在我市历史同期也是少有的低温天气。

这场呼风唤雨的冷空气,远了;大风,也歇了。只是,未来几天,我们并不能用雨过天晴来形容,因为近期冷空气活动频繁。不过,市气象专家分析说,从目前气象资料看,未来这几股冷空气比刚刚过去的这股冷空气要弱一些,气温将呈缓慢回升的趋势。

今天呢,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又有小雨入夜来。来自市气象台的预报:10日多云转阴有小雨,偏南风2~3级,15~8℃;11日阴转多云,偏北风2~3级,17~7℃。

市气象专家提醒说,4月天,终归是忽冷忽热的,抵抗力差的人,身体往往适应不了这种变化,尤其是老年人和小孩,衣服不要脱换太快。同时要重视午间的小憩,以减少消耗,缓解大脑疲劳。

本报记者王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