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探索实施精准防贫新机制

邯郸探索实施精准防贫新机制
2019-04-09 10:22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本报讯(记者谢伟娜)记者从市扶贫办获悉,2018年,全市各县(市、区)通过大数据监测和群众自下而上申请,共救助防贫对象1538户、1515.61万元,避免4000人致贫返贫,其中有18个县(市、区)返贫人口为零。与2016年相比,返贫户减少99.1%,新增贫困户减少96.5%。

如何防止和减少贫困人口返贫?如何防止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体因缺乏政策支持而致贫?2017年初,我市探索实施精准防贫机制。

我市是农业大市,2015年、2016年全市减贫29.1万人,但新增贫困人口55176人、返贫3072人,共计58248人。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扭转一边脱贫一边返贫致贫的被动局面,到2020年就无法实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目标。为此,2017年初,我市积极探索精准防贫机制,用改革的办法防贫堵贫,控制贫困增量,从源头上对贫困发生筑起“截流闸”和“拦水坝”。

2017年,我市率先在全国探索精准防贫机制,在魏县和馆陶县进行精准防贫试点。之后总结完善试点县经验,出台全市精准防贫统一政策,在全市所有县(市、区)推开精准防贫工作。重点针对处于贫困边缘的非建档立卡的低收入户和非持续稳定脱贫户两类人群,以上年度国家贫困线的1.5倍为基准确定收入标准,将当年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标准的农村人口纳入防贫范围,不事先确定具体对象,只设认定条件。针对因病、因学、因灾致贫返贫分类设置防线和设立救助标准,实施医疗、教育、灾害特别救助。当监测对象发生可能致贫返贫现象时,按程序确认后,以自付费用或损失超过救助标准时,超出部分分段按比例实施救助。同时,针对失业致贫返贫问题,组织有需求对象参加各类劳动技能培训或安排公益性岗位、“扶贫微工厂”就业;针对因婚致贫返贫问题,倡导文明新风,制止大操大办,抵制高价彩礼。

随着不断创新和完善,我市形成“群体式参保、基金式管理、社会化经办、阳光化操作”精准防贫机制新模式,取得明显成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