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首日78.3万人祭扫

清明假期首日78.3万人祭扫
2019-04-06 17:43 新华网 编辑:王鹭

4月5日是清明小长假第一天,全市各大墓园进入节日祭扫高峰。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清明指挥部获悉,截至昨天下午2点,全市222个扫墓点共接待群众78.3万人,同比增长16.69%;疏导机动车16.7万辆,同比增长5.03%。其中,八宝山地区接待群众9.8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7.69%;疏导机动车1.15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30.43%。全市祭扫总体情况平稳,秩序良好,当天扫墓人数创历史新高。

人民公墓六万枝菊花免费送

昨天上午9时许,北青报记者在八宝山地铁站出口处看到,数十名交通引导志愿者在引导秩序,出站口门前也站满了志愿者,为来来往往的扫墓人群指路。走到八宝山人民公墓西门前,祭扫的人群摩肩接踵,门口的鲜花档口忙得热火朝天,大大小小的平价鲜花、绢花可供选择。大门处的电子滚动屏上不断地提醒着人们文明祭扫。

人民公墓西门的主干道上挤满了扫墓者。人流自动分成了两行,一行往里走、一行往外出。墓园里,扫墓者三三两两地聚集在相应的墓碑前,或擦拭墓碑,或放上贡品,或与故人说说心里话,或默默凝视伫立,似乎是在回忆过往。业务厅前的小广场上,免费提供的各项服务也早早地准备就绪了,免费的菊花、水桶、寄语卡、毛笔等等,一应俱全。

北青报记者看到,免费赠送鲜花的工作台前排起了长队。据介绍,清明小长假三天公墓共准备了6万枝菊花,免费赠送给前来祭扫的市民。另外,公墓还准备了500枝鲜花用于换纸钱,一上午500枝鲜花即发放完毕。

志愿者上阵劝阻燃香烧纸

为了提倡文明祭扫、防止火灾隐患,近年来人民公墓一直倡导祭扫家属不携带纸钱、香火等进入墓区。然而北青报记者发现,极少数墓碑前还是压放了纸钱,风一吹就四处飘散。有的墓碑前还有祭祀用的香,明显能看出点燃过的痕迹。“我们不停地在墓区里巡视,只要看见有点火的就会上前劝阻,要是发现有点燃的香就马上用喷壶喷灭。”一位手提小喷壶的志愿者告诉北青报记者,他在两小时内发现了四五起燃香的情况,都及时浇灭了。

在墓区便道上,间隔几十米,就会有一组垃圾桶,清洁工们推着小车穿梭其中,将所有的袋装垃圾运走。北青报记者看到,垃圾桶内不仅有旧供品,还有碎酒瓶等。“经常会受伤,都习惯了,尤其那种用牙签儿插的花,用手一抓,牙签就扎手了。”清洁工说。昨天上午3个小时的时间里,整个墓区就已经清理出了30多车垃圾。

各部门联动保障清明祭扫

据了解,全市各部门协调联动,各司其职,全力保障清明祭扫。其中,全市民政系统上岗服务力量1.1万余人,市公安局部署警力7020人。市公安交管部门共设置维护岗位473处、出动警力720人。城管执法部门出动执法人员1923人,牵头、参与联合执法行动29次,查处涉及清明违法行为88起。消防部门在扫墓点共部署消防车116部、指战员910名,发现并督促整改风险隐患275起。园林绿化部门出动上岗护林员57684人,巡查人员5106人。

生态环境部门加强空气质量监测预报会商,做好环境信息发布工作。气象部门发布今年首个森林火险红色预警,并发布大风和沙尘天气预报,提醒祭扫群众注意防风防火。卫生健康部门出动保障人员669人,救治伤员5人次。公交集团投入12条扫墓临时专线,共计运送祭扫群众4736人次,途经各大墓地的85条公交线增发车次175次,运送乘客102.32万次。

首都文明办1327名引导员参与帮助指路、照顾老弱病残孕、发放宣传品、引导车辆等服务,服务市民近10万人次。记者 蒋若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