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县打造园林绿色景观取得实效

磁县打造园林绿色景观取得实效
2019-03-25 10:03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本报讯(记者黄涛)春天里的如意湖湿地公园,呈现出四季更迭中最美的画面,一簇簇新绿挂满枝头,一朵朵花蕾含苞待放;漫步县中心城区,绿意流淌在风格各异的建筑物之间,独具特色的街头景观,赏心悦目的林荫道路,花团锦簇的社区游园,处处是让人们流连忘返的美丽景色……近年来,磁县全力打造园林绿色景观,“城在绿中建,人在景中游”的美好生活场景正在逐步实现。

“人行道铺着素雅的透水砖,下雨时路面不会再有积水;合理搭配的分隔带,既有行道树,也有花池。不管是过路的行人,还是在这居住的群众,都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这条道路正在被郁郁葱葱的绿色覆盖,惬意舒适。”在磁州路开饭馆的林青红说。

为进一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完善市政设施,提升县城园林绿化品位,巩固省级园林县城创建成果,磁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政府组织、部门协作、全员参与、因地制宜、完善设施、优化环境”的原则,凝心聚力,持之以恒,务实重行,交出了一份成绩斐然的绿色新答卷:绿化指标逐年递升,城市绿化面积大幅拓展,绿地质量不断提高,管养水平逐步提升,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这里风景美,地势平坦,特别适合锻炼身体。”今年63岁的王海亮说,自从如意湖公园建成后,每天下午都会来走走,春天到了,看看花、赏赏绿,心情别提有多好。王海亮说的如意湖生态湿地公园,内设休闲平台、凉亭,还有石桌石椅,大大方便了群众的休闲活动。绿地还错落有致地种植了山樱花、丁香花等香化植物,让群众享受到了移步换景、处处闻香的特色绿化景观。

为增加绿量,打造城区亮点,提高县城绿化覆盖率、绿化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磁县重点推进了滏阳河生态廊道综合治理工程、如意湖(南湖)及明理湖两园续建工程、明理湖景观大道工程、和谐公园项目、新建精品游园广场、绿道绿廊建设、林荫停车场建设、城区增绿补绿工程等八项重点绿化工程。一期完成如意湖绿化面积450亩,明理湖公园绿化面积340.5亩。谋划新建一批街头绿地、游园、广场,推进林荫停车场建设,大力实施绿道绿廊建设。在友谊北大街、滏阳北大街、明理路等两侧各50米防护林中,铺设彩色沥青、新建绿道绿廊,对中华慈大街东侧慢行系统进行提升改造,完成24公里绿道绿廊建设任务;全面实施城区增绿补绿工程,对原有的公园、游园进行增绿补绿,提升改造,完善服务功能和配套设施;合理增设老城区街头绿地、游园、达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重点对朝阳大街、建设路、中山路等7条道路绿化补栽补植,按照见缝插绿、立体绿化的思路进行增绿补绿,所有路网实现“一街一景”;打造护城河、振兴渠绿化景观,沿护城河外侧增加绿篱和时令花草,水面内种植睡莲、荷花等植物,形成城、绿、水相互交织的景观,让城区群众出门见景,推窗见绿,城在绿中。

守住青山绿水,就守住了最好的资源。磁县创新工作机制,按照投资主题多元化、融资手段市场化、管理方式集约化的思路,以创建省级森林城市为目标,开展“万株乔木进县城”活动,消除城区内裸露地块、闲置地块1884.7亩,植树14.7万株,继续抓好社区绿化建设,开展社区环境整治和绿化活动。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按照门前“五包”要求,提升庭院内外绿化品味,绿化面积不低于35%,大力推广建筑物屋顶、墙面等立体绿化。主干道两侧单位实施“拆墙透绿”,改建绿荫停车场,实施院内院外绿化、停车共享。广泛开展群众性绿化植树活动,建设一批“共青林”“公仆林”“巾帼林”“企业林”,激活造林绿化内生动力,为绿美磁县建设“保驾护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