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近视急需关注

青少年近视急需关注
2019-03-20 10:27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近几年,近视低龄化显著,发病率逐年增加。高度近视所占比例提高和病理性近视的致盲问题等,已成为威胁青少年视觉健康的重大隐患。本期邀请市第三医院斜视弱视与小儿眼科副主任医师连丽英,为大家谈谈有关近视的那些事。

近视的症状有哪些?连丽英介绍,当您发现孩子出现以下症状中的一种或几种时,就要考虑其是否患了早期近视,应尽早带孩子去医院做检查,以免延误治疗。①看物体时经常眯眼;②频繁眨眼;③经常揉眼睛;④经常歪着头或斜眼看物体;⑤经常皱眉。

近视如何治疗?连丽英表示,近视分为真性近视和假性近视,而真假性近视需要到正规眼科医院就诊确定。假性近视不需要配戴近视眼镜,采用药物治疗或调节训练的方法缓解睫状肌痉挛即可。儿童真性近视不宜用手术矫正,必须戴眼镜,而且要尽早戴,度数要准确,还要坚持全天戴镜(不仅仅是在看黑板时配戴),否则长时间不戴眼镜或不正确的戴镜习惯均会带来很多弊端,如近视度数增长快、外斜视、戴镜矫正视力达不到正常等。如果发展到高度近视,不仅会影响日常生活,还会给患者带来诸多眼部并发症,严重的还会导致失明及眼球萎缩。

关于近视的预防,连丽英提醒大家:①避免长时间近距离视物、阅读、看电视、玩电脑及手机等;②照明光线要足够,但也不能刺眼;③多进行户外活动,体格锻炼;④注意合理营养;⑤做眼保健操,晶体操;⑥定期检查视力,每3~6个月检查一次。

连丽英市第三医院斜视弱视与小儿眼科副主任医师。从事斜视与小儿眼科专业20余年,对斜视、弱视、小儿眼病及眼屈光性疾病专业的诊断及治疗经验丰富。发表论文10余篇,获市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擅长小儿眼病、斜弱视、近视眼及视功能异常的诊断与治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