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饮食适量运动,预防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平衡饮食适量运动,预防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2019-03-20 10:27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我国50岁以上人群中半数患此病,严重者导致关节残疾影响患者质量

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骨二科主治医师张永涛:

平衡饮食适量运动,预防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据统计,我国50岁以上人群中半数患骨关节炎,65岁以上人群中90%女性和80%男性患骨关节炎。我国的患病率为0.34%~0.36%,严重者寿命约缩短10~15年。本期健康大讲堂邀请到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骨二科主治医师张永涛来给大家讲解相关知识。

一、什么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张永涛表示: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人类最常见的一种关节退行性病变,就是人们常说的膝关节骨质增生、长骨刺等。多见于中老年人,特别是女性体胖者。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主要病理改变发生在关节软骨,包括磨损、变性、破坏、骨质增生等。

该病会严重影响中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已引起越来越多的人重视。

二、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能造成哪些危害呢?

张永涛答: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可以导致膝关节疼痛、肿胀,尤其在活动时更明显,严重时可出现关节功能障碍,甚至致残,给日常的生活带来不便,生活质量严重下降。

三、造成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发病的原因是什么?

张永涛答: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致病因素有多种,常见因素如下:

(1)年龄因素随着年龄增大,关节多年积累劳损,导致关节软骨发生退行性病变,关节软骨缺乏弹性,关节软骨边缘有骨质增生,即老年人的骨性关节炎的发生。

(2)肥胖因素本病与体重超负荷有关,更年期妇女体重增加可促使骨性关节炎的发生。

(3)气候因素常居潮湿、寒冷环境的人发病率高。(4)创伤及炎症有关节内骨折、脱位、半月板、韧带损伤及结核、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病人,易继发骨性关节炎。

(5)关节结构异常膝关节内翻与外翻畸形、大骨节病、多发性骨骺发育不良等皆能继发本病。

(6)职业长期重体力劳动的矿工容易发生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四、怎样预防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发生?

张永涛答:平时要注意平衡合理的饮食结构,多食富含钙和胶质的食品,避免超重。日常生活中应多晒太阳、适量运动(以慢走为佳),平素可坐位活动膝关节,防止周围软组织挛缩加速骨关节蜕变,随时注意保护关节,避免久坐久站,少穿高跟鞋,少做频繁登高运动,天气寒冷时注意保暖,避免受凉等。

五、如何早期发现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张永涛答:最早期的表现就是膝关节的疼痛或者僵硬感,早晨、受凉或上下楼时更明显,关节还可能有肿胀,甚至积液。如果出现了这些问题,而且阴天、受凉、过度劳累后加重,上下楼困难,双腿发软,应该尽早就诊。

X线检查(负重位片,也就是站立位拍片子)就是拍片子有助于诊断。X片常出现有关节面硬化、骨刺形成、关节间隙狭窄等变化。

六、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该怎样治疗呢?

张永涛答:一旦得了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应尽早治疗,预防病情进一步发展。治疗上一是要缓解症状,二是要保护关节的功能。

病情严重的患者需考虑手术治疗,特别是关节严重内外翻畸形,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罗圈腿,同时伴有疼痛难以有效缓解。

张永涛提醒:人工关节置换是严重的骨关节炎的最为有效的手术治疗手段。关节假体通常可适用20年,可最大程度改善因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而影响中老年患者的生活质量。同时建议患者需到正规医疗机构的骨关节外科医师进行医学评估。      实习记者刘迪

张永涛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骨二科主治医师,博士。作为主研人参加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作为项目主持人并完成河北省省级科研项目1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专著论文20余篇,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SCI)10篇。主要从事骨科临床诊疗与研究,擅长关节、脊柱与骨折等疾病的诊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