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芽萌发却遭“黑手”

柳芽萌发却遭“黑手”
2019-03-19 10:51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本报讯(实习记者张沛沛)天气转暖,河边、公园内柳树枝条上都抽出了嫩芽,为城市带来春的气息。但不少市民致电本报新闻热线,有人折柳枝、捋柳芽,影响了树木生长,破坏了城市绿化。

3月18日早上,记者在滏阳河边看到,一名女士折下柳枝,然后把柳枝上的柳芽捋下来,塞进随身携带的塑料袋里。记者问她折柳枝、捋柳芽做什么,她告诉记者,听说网传“柳树枝条可以制生根水”,也想试一试。一名正在折柳枝的老人也对记者说,回家把柳树嫩芽洗净,蒸熟后可以食用,长期泡水喝对身体好。

“城市街道、公园种植柳树是为了美化环境。”市园林局工作人员齐松伟告诉记者,市民这种行为不仅会影响柳树的观赏效果,还会影响长势;市民采摘过程中易将枝条折断,创面容易遭到病虫入侵,诱发病虫害。立春后,为了防治虫害,园林部门对柳树喷洒农药。此外,叶上会附着灰尘、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质,市民不要随意采摘食用,以免对身体健康造成伤害。

“园林部门都明令禁止对观赏树木花草进行采摘。”市园林局工作人员王语梅告诉记者,园林局监督中队分区分片分专人,定期网格状巡逻,警告并制止市民的采摘行为,近期还将加大巡逻监督力度。同时,呼吁广大市民要爱护树木,共建文明美丽的城市家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