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通乐村上演武安赛戏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东通乐村上演武安赛戏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2019-03-18 10:51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本报讯(记者申同庆通讯员程晓)农历二月初二,武安市东通乐村举行祈福祈愿的迎神赛戏活动,数百名村民和周边村的鼓乐队一起鸣锣敲鼓,游街转巷,沉浸在喜庆祥和的气氛中。活动吸引了来自邯郸、邢台等周边地区的游客观看。

东通乐村村民世代以农耕为主,信奉土地神。每年的二月二,东通乐村都会举行“迎神祭典”仪式,祈求风调雨顺,年景丰收。

当天的迎神祭典活动结束后,赛戏演员们演出了国家级非遗项目武安赛戏《八仙庆寿》。表演时整个剧本没有唱腔,演员用正宗的武安方言来道白,依靠简单而程式化的戏剧台步和舞蹈,配以鼓钹为主的乐器来表现人物形象,演绎故事情节。台下站满了观众们,为演员们生动形象、通俗易懂、寓意吉祥的精彩演出鼓掌喝彩。

武安赛戏是一个古老的剧种,有“戏剧活化石”之称,2008年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赛戏,又称“赛”“大赛”,赛的本意是报祭,形成于宋金时期,曾流行于晋、冀、蒙、陕等地,武安赛戏源于古代祭神赛社活动,世代传承于大同镇东通乐村庞氏家族,流传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现保存剧本有三十多部,面具50多副。

武安赛戏,见证了历史的发展,凝聚了劳动人民的智慧,为迎神祭典活动增添了文化韵味,丰富了村民精神生活,让村民品味了非遗魅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