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化·生活】父亲

【红色文化·生活】父亲
2019-03-18 10:30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杨贺峰

在河北省军庄县的一个村庄里,盛夏时节,一位姓范的父亲蹲在自家门口猛抽着黄钻香烟极力思考着,家里最小的儿子到底该到哪工作才好。2008年6月的一天,他的小儿子范看除告诉他,自己考上了天津大学研究生和中国人民武警部队河北省消防总队,让他决定到底该上哪工作。

范看除是他最疼爱的儿子,小儿子上学他付出了作为父亲能做的所有。当年,自己因为家里实在拿不出十斤粮食,在他考上军庄县一中后未能如愿读高中、考大学,是他一生难以忘怀的痛。要知道,当年他可是数理化门门一百分的学生,考大学犹如探囊取物。如今,他把上大学的心愿完全寄托在小儿子身上,其他三个子女高中毕业就都参加工作了。十二年的等待,看除考上了河北大学,小儿子没有让他失望,他很欣慰,去地里干农活更有劲了。但有一个新的难题摆在他的面前,祖祖辈辈都是农民,小儿子毕业该上哪工作成为他的一块儿心病。他很感激小儿子没让他难堪,因为毕业季,他正四处找门子给小儿子找工作呢。能够上研究生挺好的,消防没听说过,但听小儿子说是当兵的,他心里嘀咕着。他走到村子里超市的柜台前,决定给在石家庄工作的孩子姨夫去个电话,问下到底该怎么办。孩子姨夫的建议是去武警消防,社会待遇高,工资高,升职空间也大,是个可以长久干的工作,若转业,那也是公务员。

2008年6月,他的小儿子正式成为了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河北省消防总队的一员。接下来,天津警官培训基地为期三个月的集训,还有到支队的四个月学员挂职锻炼,他与小儿子就此别过。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得知小儿子集训期间获得优秀学员,即将到廊坊支队学员挂职四个月。2009年底,小儿子分到了河北省公安消防总队邯郸支队。

有一天,小儿子打电话告诉他,消防要改革了,要有新的制服了,市委书记、市长要亲自给他们这支队伍授旗致训词,他更加坚信他给小儿子做的选择。他拿起小儿子给他买的老年手机找到电话号码拨了出去:“四的,最近挺忙吧?没事,我和你娘都挺好的,不用挂念我们。你不用回来,在单位给人家好好干,注意安全。咱家啥也不缺,下次中秋节回家不用买东西,我知道你挺忙的。”电话那头不时地说着“我知道爹”。嘟嘟嘟,还没等小儿子再多说一句,那边电话已经挂了。

这就是,我所知道的一位父亲的样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