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化·生活】抗战老兵贺金柱

【红色文化·生活】抗战老兵贺金柱
2019-03-18 10:30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佛刘/文赵建永/影

虽然我很多次地穿过涉县老城街,却并不知道,在那深深的老巷子里,住着一位我苦苦寻觅的抗战老兵。

直到一个在涉县工作的朋友告诉我,有位叫贺金柱的抗战老兵就住在那条街上,已经九十多岁了。

闭上眼睛,似乎灵光一闪,贺金柱,这个名字好像在哪里看到过,再想,急忙忙去翻看电脑。在我收藏的一篇“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讲讲我父母的故事》”里,竟然有关于他的内容:“一天,邯郸新华广播电台广播了涉县北关军属李舒梅写给丈夫贺金柱的家信。战士们听了李舒梅家里的快乐生活,都感到莫大的安慰和高兴。官兵们谈论不休,甚至把每一句话都能一字不漏地背下来。”

文章交代的时间背景是在1947年7月前后,新华广播电台曾驻扎过涉县的沙河村,而贺金柱恰恰就是涉县北关人。那时的贺金柱已经是晋冀鲁豫野战军第六纵队十八旅五十团一营的副排长了。翻看贺金柱的战斗履历,称他英雄一点也不为过。

作战15次,参加过著名的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大西南战役、解放华中南、南征北战等等,其间立师大功一次,淮海战役立大功3次,负伤一次,荣获模范党员一次。

看那些简单的字迹,似乎就有硝烟在眼前弥漫开来,我看到了一个战士的身影,冲锋陷阵,英勇杀敌,在共和国的创建过程留下了自己不灭的痕迹。

没想到,这样的英雄就生活在我们的身边。

我们去看贺金柱的时候正是炎夏,知道我们要来,老人早早地就穿戴整齐,看到我们热情地张罗让座,那精神头一点也不像一个97岁的老人。只是听力很弱了,几乎无法进行语言上的交流。

但这丝毫也不减弱我们对眼前这位抗战老兵的崇敬之情,他随意地说,我们认真地听,即便听不懂,我们也能从他激动的表情中去体会那一段段难忘的烽火岁月。

他1921年出生,1944年10月参军,1952年7月复员。因为只是兄弟一人,父母当时虽有不舍,但也无法阻止他参军抗战的热情。一年后,母亲便在对儿子的思念中病逝,等贺金柱复员回来的时候,家里只剩下自己的发妻和3间破旧的土房。

聊天的时候,老人的儿媳给我们讲了一个老人打仗时的传奇,说每逢战事,如果事前贺金柱老人睡得好,就肯定能打胜仗;如果睡眠不好,那就要当心了,战友们都称他“战神”。其实,不管这样的传说是否靠得住,但是久经战场的老兵们肯定会总结出一定的战斗经验,正是这些经验让他们一次次死里逃生,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

在贺金柱老人保留的能够反映那些年战争岁月痕迹的物件中,除了6枚军功章和一个复员证书,还有一本1999年元月出版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二师三十六旅(原6纵18旅)》的战友通讯录,仅涉县籍的战友就有10人之多,这让我想起那些散布在涉县大大小小村落里的烈士纪念亭。其实不管抗战时期的,还是解放战争时期的,涉县籍的老兵们都为共和国的创建立下了不朽的功绩。

好想给他们敬一个军礼,虽然我没当过兵,虽然我的军礼不一定标准。

告别贺金柱老人时,他都要站起来,摇摇晃晃地穿过天井送我们到大门口,每一次道别,我都有一种担心,每一次告别,都想对他说一声珍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