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全域旅游!去年河北省旅游收入同比增长24.4%

促进全域旅游!去年河北省旅游收入同比增长24.4%
2019-03-17 11:35 河北新闻网 编辑:王鹭

新闻分析

打造精品项目 促进全域旅游

——去年河北省接待游客同比增长18.4%、旅游收入同比增长24.4%的背后

制图/刘欣瑜

去年,河北省旅游业交出优异成绩单:全年接待海内外游客6.8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636.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4%和24.4%,旅游业发展继续保持量质齐升的良好态势。

成绩的背后,是河北省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为契机,以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旅游发展大会平台为抓手,以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全面提升为重点,全面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加强顶层设计,突出改革创新,推动旅游发展全域化

一条乡村旅游通道铺就在太行山间,串起太行红河谷、红叶大峡谷、多彩梯田大峡谷……发挥自身优势构造而成的“全域覆盖、全景融合、全时游览”的全域旅游新格局,正推动着涉县由旅游资源大县向旅游产业强县转变。

2016年,涉县被列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从此,涉县的旅游工作开始重新布局,以国家5A级景区娲皇宫和红色经典景区八路军129师司令部旧址为龙头,充分利用自然优势,发掘历史文化潜质,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如今,乡村旅游通道就像一条绸带,将沿途100多个大小景观节点串珠成链。去年,该县游客人数达16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0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2.6%、149.1%。

涉县的全域旅游实践,是河北省各地深入落实《河北旅游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0)》的一个生动缩影。

去年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旅游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0)》,提出以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施旅游质量提升工程,构建旅游质量标准体系,建立健全组织推动机制,以重点突破带动旅游质量全面提升。

同年8月,河北省召开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现场会,出台了《河北省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规划》,提出构建“一圈带动、两翼齐飞、五区支撑”的全域旅游新格局,改善全域旅游产品供给,打造类型丰富、组合良好、差异互补的旅游产品体系,提升全域旅游核心吸引力。

顶层设计不断完善,为全省发展全域旅游指明了方向。各地突破传统思维模式,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制定高标准规划、建设高质量项目等方面取得诸多亮点。

涉县推出“旅发委+旅游市场监管分局、旅游巡回法庭、旅游派出所、旅游检察、旅游信息服务中心+景区”的“1+5+X”旅游综合管理模式。之后,又创新推出县、乡、村和乡(镇)旅游综合驿站及若干景区的“3+1+X”监管模式,提出在每个乡(镇)、村建立全域旅游发展服务中心(站)的思路。

易县推进“管委会+乡镇(村)+公司”,实现景区及周边区域统一规划、统一开发、统一管理,解决景区内外“两重天”乱象。同时在乡村旅游示范村同步推进“村两委+旅游协会”管理体制,激发乡村旅游内生动力。

蔚县深度挖掘民俗文化,深入推进文旅融合,2011年以来,成功举办了九届民俗文化旅游节,推出了《火树金花》等大型民俗演艺活动,将文化资源转化为特色文化旅游产品,使文化更亮,旅游更火。

全省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17个市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3个市县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河北正呈现出省市县同创全域旅游“示范”的产业格局,一批个性化、特色化十足的全域旅游示范区正在形成。

加快产业融合,打造精品项目,促进旅游供给品质化

今年春节期间,连续几场降雪,使丰宁坝上幻化为冰雪王国。广东游客张先生和家人体验了坝上的中国马镇冰火节。他说:“这次出游颠覆了我以前对冬季草原的印象,这里不仅白雪皑皑,还有各式冰雕、烟花秀、篝火,自然风光、传统民俗和时尚元素相互融合、精彩纷呈。”

作为第三届省旅发大会的重点观摩景区之一,去年冬季,中国马镇以“冰雪+”的创新理念,以舞马世界主题乐园和大型冰雪景观为主体,将创意冰酷火锅秀、坝上冰雪烤羊秀、冰杯烈焰体验秀、篝火节等活动贯穿其中,成为京津冀区域冬游热点。春节期间,丰宁坝上共接待游客两万余人次,首次打破坝上旅游“夏秋火热,冬季冷清”的格局。

2016年以来,河北省已成功举办三届全省旅发大会和二十多场市级旅发大会,打造了一大批全域旅游精品片区和旅游新业态项目。旅发大会已成为助推河北省从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跨越的有效平台。

办会模式上,河北省瞄准国内乃至世界一流水平,高标准规划、高水平设计、高质量建设,探索出“政府主导+各市轮办+自主创新”的办会模式,形成百花争艳、各具特色的旅游新格局。

项目建设上,各地引进市场资本,市场化运作,大力推进“旅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重点抓项目建设。去年,省市旅发大会推出13个全域型旅游片区,打造了近300个产业融合类精品项目,改造提升了109个传统景区,有效增加了全省高品质的旅游产品供给,叫响了“京畿福地·乐享河北”品牌。

带动效应上,以旅发大会为契机,通过全域打造、全民参与,河北省把全域旅游与新型城镇化、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去年,全省乡村旅游接待近1.7亿人次,总收入近350亿元,通过旅游产业脱贫4.6万人。

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带动旅游服务标准化

古朴厚重的青砖墙壁,灰色防滑地砖,绿植盆景之间安置了供游人小憩的长椅……在正定隆兴寺大门前的广场上,具有明清风格、建筑面积达290平方米的公共厕所,成为该景区的又一道风景。

作为河北省“厕所革命”的亮点之一,正定围绕“数量充足、干净无味、管理有效、实用免费”的建设目标开展“厕所革命”,按照旅游厕所等级标准完成重点景区旅游厕所的新建或改建。去年,正定在景区周边、公园广场新改建厕所625座。

“厕所革命”折射出旅游发展的内在质量。去年,河北省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在全省持续开展“河北省全域旅游公共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快速提升。

旅游厕所规模质量明显提升。河北省下发了《河北省旅游“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下拨专项资金5116万元持续推进全省“厕所革命”和“农家乐厕所革命”。去年,全省建设旅游厕所2085座,完成年度任务的260%。“厕所革命”逐步实现向“景区内外、城乡一体”纵深发展。

旅游集散咨询服务更加便捷。目前,石家庄火车站、正定国际机场等“河北游客服务中心”已建成投用。去年,全省共建成15个景区外旅游集散中心或游客服务中心、10个自驾车房车营地、景区连接线旅游交通标识牌398块。

旅游交通体系更加完善。各地都将景观路、风景道、绿道作为提升旅游交通的重点。去年,全省提升旅游公路1300多公里,新建风景道近600公里,新建房车旅居车营地10个,新建绿道1700多公里。

旅游管理服务智慧智能。建成了河北旅游大数据中心,完成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4A级以上旅游景区与省旅游云数据中心的数据对接工作。各地新建智慧旅游平台20多个,智慧景区150多个。

“今年,河北省将继续坚持质量引领,狠抓标准实施,积极探索文化公共服务与旅游公共服务共建共融,放大资源效益,让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更有文化味,让文化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包容多元,实现文旅共生、主客共享。”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那书晨说。(记者贾楠 见习记者赵瑞雪)

相关阅读